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随地吐痰也是践行“八荣八耻”的具体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2:00 光明网
俞贤同

  最近,在媒体上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日前,江苏团省委在市民广场组织“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周统一行动日”活动,在城管执法大队的咨询台前,有一位年仅6岁的女童竟然请求:“我们南京街头怎么就那么多人喜欢随地吐痰,这样也太不文明了!春天到了,痰里带有许多细菌,而春天又容易生病。”她呼吁大人们应该要好好地管一管这个事情了。不仅如此,据说,该女童平时还特别反对随地吐痰,和爸爸妈妈逛街,只要看到有人吐痰就会过去找吐痰的人,请他下次不要吐痰。有时还要用纸巾把地上的痰擦干净,装进

方便袋里扔进垃圾桶。

  看到这个故事后,我的脸上不仅一下子发烧起来了,而且还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语道:“她真是让我感到羞愧啊”!

  为什么?

  各位看官,你说像我们这样的看似文雅的所谓的大人们,走在大街上,常常是目无他人,潇潇洒洒地随地一吐,正自鸣得意感到舒畅的时候,忽然听见一声大喝,“叔叔,你不能这样的随地吐痰!”当你被叫得刚刚回过神来,而且看见还是一位年仅6岁的女童这样对你一边说着,一边用纸巾把地上的刚刚是你吐出的口痰予以擦干净时,你是怎么想的呢?我看只要是正常的人,顿时,脸上肯定是会发烧得很难受的,甚至还会感到无地自容而逃之夭夭了。其实,再退一步说,既使你没有吐口痰的习惯,看见这个6岁的女童竟然会对你身边的正在吐痰的大人们说出这样的义正词严的话来,我相信你也会感到脸红心跳的。

  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正如石飞先生说的那样,“6岁孩童的铿锵话语,句句敲砸着大人们的心灵;6岁孩童的模范行为,叭叭抽打着大人的耳光!我禁不住胸中波澜涌动——愧疚羞耻啊!——为我自己,为南京市民,为我们的众多的国民。按说,大人是孩子的启蒙者、示范者和呵护者,现在却颠倒过来了,孩子倒成了大人的教育者、鞭策者和监督者,何其羞愧惭赧哉”(2006-03-25《光明网-光明评论》!

  其实,我看见这个了不起的女童言行以后,这几天,我的心情也一直平静不下来。我总是在想这个问题,感到这的确是我们大人们的一种最大的耻辱。因此,我总想着要写几句话。我心里想,我们的大人们都应该要向这位女童学习!向这位女童致敬!现在中央正在大力提倡每个公民,都要切实以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我认为不得随意吐口痰就是践行“八荣八耻”的一项最现实也是我们每个公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具体行动。因为乱吐口痰不仅不文明不卫生,给传染病提供了广阔的生存条件,而且也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国家和人民在世界各国人民心目中的“文明之邦”的美好形象。现在有人竟然把“吐痰大国”的帽子戴到了我们中国人的头上,作为中国人,你说我们难道不应该为此感到羞耻和震动吗?我认为,这其实比起过去有人蔑称我们是“东亚病夫”的那种感觉和造成心灵的伤害,有过之而无不及!现在,竟然随意吐口痰已经损害到了祖国的荣誉和形象,我们就应该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赶快行动起来,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公共卫生,要让被世人不断嘲笑的中国是一个“吐痰大国”的臭帽子永远消失掉!这,应该说是摆在我们每个中国人面前的最现实也是最起码的一种义务和责任!

  借此机会,我呼吁:为了他人和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了可怕的像“非典”那样的传染病不会再来到我们的身边,为了我们能够给下一代做出表率的作用,为了我们祖国的荣誉,充分展示我们中华大地自古都是“文明之邦”的光辉形象,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强制自己不得随意乱吐口痰!

  你说,我们能够做得到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