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件文物讲述人类文明进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2:02 海峡网-厦门日报

  厦大人类博物馆重修完毕昨开馆

  本报讯 (记者 王菲菲 实习生 陈丹 通讯员 王瑛慧)昨日,历时半年重修的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重新开馆对外开放。

  厦大人类博物馆是上世纪初建造的一栋南洋风格的三层建筑,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

米,是福建省最早的博物馆,也是中国高校最早的博物馆之一。2005年9月,厦门大学开始对人类博物馆进行修缮改造,聘请中国著名的博物馆布展专家费钦生先生负责文物的布展设计和施工。

  据悉,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是中国最重要的人类学博物馆之一,在我国及东南亚久负盛誉。1926年秋,鲁迅等在厦门大学举办考古文物展览会,1934年著名人类学家、厦门大学教授林惠祥先生创办(私立)人类博物馆筹备处,1951年,他将长期搜集的海内外极其珍贵的文物全部捐献给厦门大学,经教育部批准,同年成立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1953年正式开馆。

  据了解,厦大人类博物馆属于研究型博物馆,现有中国人类学会、中国百越民族研究会、中国古陶瓷研究会等三个全国性学会挂靠于此,担负着人类学科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服务社会等三项任务。它充分展示了人类及其文化的进化以及中国文明史发展过程,有利于学生构建完整的历史观,这种陈列在国内博物馆属于先进之列。目前全馆共有1万多件珍贵文物,解放前图书资料1万多册,其中包括中国文明史各阶段的文物标本、中国少数民族与民俗文物以及体现环中国海海洋文明史的来自西亚、南亚的宗教石刻等。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