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心,手机短信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2: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通过手机互发短信已成人们重要的沟通方式。然而,短信消费骗局几乎成了社会公害。市消协昨天特别发出今年第6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短信消费中的陷阱。

  最近的一次消费调查显示,有95.18%的消费者收到过无用的短信,其中有81.57%的消费者收到过类似于商品广告、服务信息或骚扰无聊的垃圾短信。调查同时显示,短信消费

陷阱甚至短信骗局也已经非常多了。有68.05%的消费者声称收到过类似于一旦回复就被扣款的不明短信或短信留言;有59.88%的消费者遭遇过未被告知收费标准而被扣费的情况;有83.98%的消费者收到过诸如“中奖”、“消费提示”、“出售黑车,黑枪,发票”之类的诈骗短信,其中有18.24%的消费者因诈骗短信而受骗上当,并遭到财产损失。

  面对“中奖”、“消费提示”、“黑车、黑枪,发票”之类的诈骗短信时,有82.94%的消费者采取了不予理会的态度,仅有10.35%的消费者会选择报警。而令人担心的是,仍有6.71%的消费者会对这类短信予以回应。

  为此,市消协昨特别发出消费警示:对收到的办证、中奖等手机短信,不予理睬,更不要轻易回复。订制手机短信服务时,要注意信息服务商在确认信息时是否明示收费标准、退订方法,没有明示可以向电信等营运主管部门投诉;对于不需要的短信服务,一般情况下可以编制短信“00000”或“0000”发送到短信运营商的信息代码退订,必要时可以拨打电信营运商的客服电话帮助退订;遇到被无故扣费的情况要及时向营运商、消协投诉。

  (记者 周立明 通讯员 干海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