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熊猫赴台受阻: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2:58 新华网

  

大熊猫赴台受阻: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图)

  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在雪中追逐嬉戏(2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3月31日下午5时45分,台湾“农委会林务局”、“大熊猫输入项目审查小组”经过几个小时的闭门会议后,宣布:不发给赠台熊猫赴台许可,主要理由是申请单位台北市立动

物园和新竹六福村动物园准备不足,大熊猫不能适应台湾的环境。此结论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但一朝证实,台湾民众失望莫名,专业人士直指“政治干预专业”。

  去年5月,祖国大陆决定向台湾民众赠送一对大熊猫的消息发布后,台湾岛内掀起了“熊猫热”,台北市立动物园和新竹六福村动物园相继向有关部门提出引进大熊猫的申请。去年11月,台湾“农委会”成立“大熊猫输入项目审查小组”,就台北市立动物园和六福村的申请资格、饲养环境、大熊猫来台是否符合现行法规,以及野生动物保护团体的意见进行审查。今年3月31日,审查小组召开最后一次会议,得出结论:目前两家申请的动物园准备都不足,饲养方案不够具体,在人才技术问题没有改善之前,不会准予输入。

  此结果证实了人们此前的猜测和担心。对大熊猫来台一事,台湾当局的冷漠和民众的热情一直形成强烈的反差,今年以来,陈水扁更是屡次发出明确信号,拒绝大熊猫来台。1月7日,陈水扁在讲话中批评大陆赠台大熊猫是出于政治意图;3月23日,陈水扁在网上发表一篇“心情笔记”,称大熊猫应生活在山林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繁衍下去。台“农委会”负责人次日也表示:“农委会”此前邀请的专家学者都认为台湾并不适合大熊猫居住,“最重要的是”大熊猫必须“以国与国关系进口”,当局才有可能放行。

  尽管最后结果在意料之中,却在情理之外。象征团结、和平、友谊的大熊猫,寄托着大陆人民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台湾民众特别是孩子们对熊猫宝宝渴盼已久,他们难掩失望之情,有人投书媒体表示:小孩子的世界很单纯,就是觉得大熊猫很可爱,为什么不能到台湾?大人们复杂的思维模式,他们完全不了解,他们只知道企鹅可以来,无尾熊可以看,好多动物都可以看,为何陈水扁一句话,大熊猫就不可以来?

   另据报道,台湾《民生报》昨天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执意阻拦深受儿童喜爱的熊猫赴台,将使民进党2008年失去“家长选票”。

  社论指出,在陈水扁余下的两年任期内,互相推诿的事情,会层出不穷。 值得玩味的是,在拒绝大熊猫赴台一事上,陈水扁、苏贞昌与游锡堃的口径完全一致。陈水扁公开表明反对熊猫入台,苏嘉全大力附和,而民进党亦无一人对这种立场表示异议。对于拒绝小孩子们最喜爱的动物来台,形成了一言堂。既然这样,台当局“农委会”早在最后审查前即已写毕拒绝的说帖,也就不必掩饰了。

  然而,对于拒绝的理由,却还硬要扯上野生动物保育,尤其令人发噱。大陆赠送的一双熊猫明明是圈养而非野生,委员们偏要顺着上面的意旨,硬指“保育计划不够具体”,左支右绌,在专业人士的质疑下顿时变得哑口无言。

  评论表示,台当局主政者长期沉溺于权力的傲慢,台当局“陆委会主委”甚至声称“只要挨两天骂,就过去了”,足见当权者是何等藐视民意。

  

大熊猫赴台受阻: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图)

  

大熊猫赴台受阻: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图)

  

大熊猫赴台受阻: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图)

  

大熊猫赴台受阻: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图)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