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筹医改的核心应是明确部门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07 信息时报

  是否需要成立这样一个组织,最关键的是看现在医改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是部门间缺乏协调,还是不清晰的改革思路导致部门责任的模糊化?———杨绍福

  社会观察家

  杨绍福媒体从业者

  3月31日,在一个小范围研讨会上,中国医疗体制改革课题组负责人李玲教授抛出了新的医改处方。李玲的建议包括几项新内容:成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统筹体制改革;实行垂直的一体化管理以有效配置资源;引进国外品牌医院以加大竞争压力;发展包括药品、医疗器械和服务在内的健康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等等。

  在众多改革中,成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建议最受关注,争议也最多。李玲在《中国医疗体制的现状、问题和对策》的报告中指出,医疗卫生涉及卫生、财政、社保、发改委、商务部、药品监督、食品监督等18个部门,单靠卫生部一家,很难推动全方位的体制改革。她据此认为,需要成立一个超越于部门权力之上的组织,以统筹医改全局。

  对此,笔者觉得,是否需要成立这样一个组织,最关键的是看现在医改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是部门间缺乏协调,还是不清晰的改革思路导致部门责任的模糊化?如果是前者,那么的确需要一个统筹部门;而如果是后者,那么急需的就是整体改革思路的统筹,以及部门间责任的清晰化。在我看来,后者才是医疗改革的核心问题。

  的确,医改涉及到众多部门,很多问题卫生部门难以监管和把握。然而,现在关键的问题并非部门之间协调得不好,而是部门的职责过于模糊,而这种模糊,又和医改的主导思想比较模糊有关。比如医疗投入的问题,导致投入不足和分配不合理的原因,并非卫生部门和财政部门配合得不好,而是在现在的医改思路下,政府应该投入多少,应该怎样分配,这些问题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又如当前的医疗资源配置,也有很多问题处于模糊之中,如政府和市场各应承担多少责任,哪些问题应该由政府来解决,哪些问题要由市场去调节。如果这些问题模糊不清,将导致各个部门对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也认识不清。而模糊的责任,必将导致部门的消极行为,导致部门间的协作不够顺畅,从而导致全局的被动。

  因此,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应该明确医改的整体思路和改革预期,并在这种宏观思考下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这样,哪个部门懈怠,哪个环节存在问题,必将一目了然。由此看来,需要统筹安排的是各自的责任,而不是统筹各个部门的具体行为。而责任的明确,需要的是清晰的整体改革思路,而非一个具体的统筹部门。

  这让我想到教育改革,教育改革也涉及到众多的部门,如财政和人事等。但教育改革最基本的论调是强调它是一种政府行为,而非部门行为。所以,各地的教育改革领导小组,一般都是由政府领导担任,以方便部门之间的协调。同样,医改也应明确这是一种政府行为,并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