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发布市民"践行公共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09 东方网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布上海市民“践行公共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市开展“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上海市民“践行公共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上海市民“践行公共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要在以下四个方面重点加以推进。

  1.造氛围,树立公共意识

  充分发挥媒体宣传、新闻出版和公众信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推进作用、导向作用和传播作用,要在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上形成声势,教育、引导市民群众知荣辱、明是非、辨善恶、分美丑、识真假。

  充分发挥社会宣传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作用。根据阶段目标,每年选择、确定若干个时间节点,在全市开展集中统一而又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有冲击力的宣传声势。

  广泛开展“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并延伸到职工、青少年、外来建设者中去。组织完成20万人的学习培训任务。搭建并完善东方讲坛、社区学校、社区文化中心等面向基层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和培训,推动文明礼仪知识、文明行为规范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单位、进工地、进家庭。

  2.除陋习,践行公共道德

  贯彻《上海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从现在起到2010年,每年重点聚焦几个市民行为中的突出顽症陋习和公共场所中的不文明行为。今年在革除乱穿马路和公共场所乱抛杂物的陋习上重点推进,形成知荣辱、除陋习、讲文明的社会风尚。

  继续深化文明行路、文明乘车、文明游园、文明用厕四个专项活动,突出市民强烈不满的乱穿马路顽症陋习,开展“文明在我脚下”宣传整治活动。把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纳入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机关的考核目标。加大对路口特别是市区主要路口的执法管理力度,继续推进“文明路口”创建活动,今年创建市、区级“文明路口”500个。

  对公共场所乱抛杂物的顽症陋习,开展“文明在我手中”宣传整治活动。今年起,在剧场、影院、赛场、展馆、公园(公共绿地)、广场、商场、机场、车站、主要景观道路等十类公共场所先行一步,重点纠正公共场所乱抛杂物现象,开展“文明公共场所”示范点创建活动,率先做到“环卫有设施、杂物随人走、垃圾不落地”。

  3.抓监管,规范公共行为

  以公共场所、社区、主要景观道路为重点,依托、发挥正在建设中的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建立网格监督员、市民巡访员、志愿者“三位一体”的协同工作机制,发挥宣传、监测、劝阻、联动纠正的作用,把革除顽症陋习、践行公共道德的任务落到实处。

  制定并发布城市文明指数、市民行为指数、窗口行业公众满意度指数。发挥城市综合执法管理部门的作用,加大对各类违章、违法行为的执法管理力度。

  4.重建设,优化公共环境

  进一步加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在城市主要景观道路、主要区域和商业街,按必要原则添置交通路口信号灯、斑马线、人行道、休憩点、公共厕所、垃圾箱等公共设施,形成合理设置、方便群众、加强维护、及时更新的公共设施服务网络。至2007年底,全市灯控路口达3900个,有行人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达1500个以上,市区交通标志、标识总量达到10万块,指路标志覆盖率达到90%。中心城区主要公共活动区域全部完成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系统建设。新建公厕100座,改建1500座,设置废物箱1.2万只。全市70%公园、大型公共绿地合理配置园椅、厕所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及健身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