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山瑶族娃 迎来新老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山瑶族娃 迎来新老师(图)

  昨日中午,来自深圳的5名支教老师终于来到了湖南常宁市塔山瑶族乡,这是整个常宁市历史上首次迎来外地的支教老师。看到深圳特区的5位支教老师的到来,大山深处的瑶族孩子们喜出望外。国内首例个人募师支教的行为给山区的孩子们带来了极大的快乐。与此同时,许凌峰个人和奉献爱心参与支教的5位老师也在这种奉献中感受到了极大的快乐。

  通过自己的爱心奉献让他人和自己都感受到快乐,昨日一张张深山孩子们的笑脸让此次首例个人募师支教充分显现了它的意义,而这也正是这种行为带给我们的思考。

  文/图记者何涛

  

深山瑶族娃 迎来新老师(图)

  孩子欢喜迎接老师

  此次本报记者全程陪同5名支教老师共赴湖南贫困山区。许先生和5名支教老师一行前日从深圳出发后,一路上可谓风尘仆仆。

  前日深圳献爱心支教的车队经过8小时全程高速路后,于前日晚上赶到了湖南省衡阳市。昨日上午,车队又从衡阳市出发,进入了山区。一路翻山越岭两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常宁市塔山瑶族乡,这是衡阳市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乡。

  昨日成为了常宁市深山里瑶族孩子们最高兴的一天,孩子们看见爱心车队一到,现场顿时沸腾起来了。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前来迎接老师的到来。为了这个好日子,一些瑶族孩子还特别穿上民族服装。

  把最好的房间留给老师住

  根据当地需要教师的实际情况,当地教育部门决定将塔山瑶族乡作为此次重点的支教地点。5位支教老师中有老师会留在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教书。

  在离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约1.5公里处,还有一所中学。此次最年轻的支教老师,24岁的李樱樱就将留教英语。李樱樱还成为了这所瑶族乡中学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大学本科毕业的老师,并将成为学校里首位英语口语老师。

  一到学校的李樱樱就被热情的孩子们团团围住。为了能让5位支教老师能在当地安心工作,学校都特意给支教老师安排了当地所能提供的最好的住宿条件。瑶族乡中学就把一间最好的房间留给李樱樱住。

  暂不安排前往一个老师的“学校”

  常宁市教育局党委书记钟贤美表示,塔山瑶族乡除了有一所中学和两所完全小学外,另外还有5个教学点。这些教学点是指一些很小的“学校”,教学点里面通常只有1个或2个老师,10~20名学生。这些教学点的环境将更为艰苦,为前来的老师着想,目前暂不考虑让这些支教老师到教学点去长期工作。

  但在适当的时候会安排这些支教老师到一些教学点去短暂地教孩子们。

  

深山瑶族娃 迎来新老师(图)

  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现有学生130多人,其中瑶族孩子占到约三分之二。昨日记者在小学看到,尽管这所小学是当地条件较好的一所小学,但是环境还是异常简陋。整所学校建在一个山坡上,学校教室里孩子们用的都是破旧的课桌和长条板凳。

  这所小学里不少孩子还要帮着家里的大人们干活,六年级学生肖文杰的小手(见右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肖文杰说,在没有上学的时候,他要帮助着家里砍柴。记者还发现学校里的孩子很少有离开过深山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