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DJ,请你懂一点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48 信息时报

  周兵专栏(逢周三见报)

  http://blog.sina.com.cn/u/1197125914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日前第二次来到广东省汕头大学举办《音乐·艺术·人生》讲座。李岚清指出,新时期的大学生不能只会或只喜欢通俗音乐,更

要有欣赏经典音乐的能力和修养,并寄望大学生们成为音乐爱好者,成为全面的高素质人才。笔者读后印象最深的是李岚清那经典的一句话———“知识分子,要懂一点经典音乐”。

  前辈对于晚辈们的寄望,这让笔者不禁想起周日上午曾听广州本地电台962频道的一个节目,这个家居内容的节目期间正在播放刘德华2005年底推出的粤语歌曲《继续谈情》。这首属于近期非常流行的音乐作品,把中国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以及粤剧名家陈少风首本名曲———粤曲著名唱段《山伯临终》的音乐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歌曲的创作中,狠狠地玩了一把时下流行的Crossover,也尽情地展露了刘德华对于这类情歌题材作品那驾轻就熟的功力。不过主持节目的那位男DJ就不怎么样了,据他自己在节目里说,昨晚之前一直不知道作品里融有了这么经典的名段,以至于笔者不能够再听下去转台而去!

  笔者钦佩其坦白的勇气,起码不至于像时下很多青年人那样不懂装懂。不过细想一下,一个于专业素质要求很高的电台DJ竟然如此的孤陋寡闻,对历史不了解,对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不了解,如此低劣的素质和音乐文化修养,不用说是如何在节目中与听众进行什么交流了,而且这实在是与广州这个文化名城的地位、与打造广东文化大省、全力建设广州音乐之都的形象很不相符的,这不能不说是电台DJ界的悲哀!

  借用李岚清的那句话:DJ,请懂一点经典,把内功修炼好了再出来广播界驰骋,把素质提高了再上来电台做节目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