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低收入者编消费价格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48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卢晓曌)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物价局和统计局获悉,编制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前期考察工作已完成,其目的是在物价上涨的过程中,考虑对低收入户出台配套的保护性政策,确保其生活不受到严重冲击。

  据有关部门介绍,该项指数编制主要由统计部门完成,物价部门侧重于低收入居民CPI(消费价格指数)的应用,根据北京等城市的经验,低收入阶层CPI数字已开始运用到政

府部门的工作当中,为制定当地的低保标准、最低工资水平提供决策依据。

  提高食品医疗等必需消费项目权重

  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统一执行国家统计局规定的“八大类”体系,即指数的构成包括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收入差距和购买需求变化很大,不同收入阶层对商品服务的要求更是大相径庭。2004年粮油、蔬菜等食品类价格上涨比较厉害,低收入家庭的家庭支出反应非常敏感。

  但今年内编制出台的“广州低收入群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其构成类别与综合CPI相比将有较大调整,住房、汽车、出游等奢侈性、延伸性消费所占比例非常低,大大提高食品、教育、医疗、交通、燃料等必需消费项目的权重。统计、物价两部门根据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项目及其占总消费支出的结构比重,将定期调整确定统计代表规格品及其相应权数。

  反映物价变动时对低收入家庭影响

  据有关考察人员介绍,在广州,低收入居民比低保户的外延更大,广州低保金为330元,但低收入人群的上限可能在390,也可能在450甚至更高,有市民认为在广州800元以下都应算低收入也有一定道理;全市最终如何界定低收入群体的范围还需要统计和物价部门共同协商。

  有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全市低保户数有17765户、人数达42503人。有关人士表示,编制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目的就是在物价上涨的过程中,考虑对低收入户出台配套的保护性政策,确保生活不受到严重冲击。

  国内已有省份将最低生活保障金“指数化”,与物价指数挂钩。当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超过一定幅度时,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也随之相应提高,从而尽可能地减少物价上涨对低收入居民家庭生活的冲击。如江苏省就规定,当年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超过3%时,低保户每年可多领取一个月的低保金。

  据有关部门人士表示,编制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就是为了反映物价变动对城市广大低收入家庭的影响,并根据指数的上涨程度,给予低收入困难居民适当的生活补助。

  新闻链接

  越秀拟建单亲特困母亲救助基金

  时报讯(记者黎咏芝通讯员刘青英)自己独力抚养孩子、全家人均月收入不足300元,广州目前有5000多名这样的单亲特困母亲。记者昨日获悉,越秀区妇联计划创立专项救助基金,帮助该区近700名单亲特困母亲走出困境。

  据了解,该区已有一个专为单亲家庭孩子而设的儿童福利基金,目前约有40多万元资金。

  该区妇联主席彭成花表示,新建立的单亲母亲救助金将接收这笔资金,并在此基础上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

  彭成花说,基金的各项工作有望在今年6月底前得到落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