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个现代版佟湘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3:51 信息时报

  梁锐专栏(逢周三见报)

  liangrui1001@hotmail.com

  女子可以没有羞花闭月之貌,没有学府五车之才、没有赛芙蓉之身段,没有羞嘉诚之家财,但要是伊聪明,再添点贤良淑德调皮可爱,兴许能成就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人间

极品。———梁锐

  近来迷上《武林外史》里的佟湘玉是因为伊身上时刻闪烁着贯通古今的真理———一女子可以没有羞花闭月之貌,没有学府五车之才、没有赛芙蓉之身段,没有羞嘉诚之家财,但要是伊聪明,就可能轻巧地化解这些没有,因为聪明人懂得后天修维的重要,于是再添点贤良淑德调皮可爱,兴许能成就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人间极品。

  要我说,佟湘玉就是我等都市女性应当潜心修炼的精神偶像。她表面上装傻充楞,但骨髓里比谁都扛得起,那份进退自如、坦然大气、真我真性,无人能敌。

  首先,要树立佟氏矢志不移的金钱观:女人抠门不是罪———永远不要放松对钱的控制,永远不要在对钱的问题上听之认之。这东西虽然俗,却能够透过它,看清许多表面上美好的东西,在钱财面前最能反映一个人的本质。所以牢牢握住这面“照妖镜”,风平浪静时都是千杯知己,一旦暗涌起伏,刀光剑影的生死时速你至少能在第一时间分清敌我,抢占先机。

  接着,要修炼佟氏独门秘笈:嗔嗲功———眼波流转嘴角轻挑却可杀人于无形。之前许多笨女人以为尖起嗓子、提高音量、变着调说话就能成气候,结果嗲得毫无来由令人毛骨悚然。其实佟氏的嗔嗲的要义竟是宽恕容忍和明理大度。不死钻牛角尖、不得理不饶人、不咄咄逼人到他人想撞墙,懂得饶恕别人的错误,明白原谅也是放过自己的道理。

  这样不论男女都会将你视作天上才有人间难寻的可人,疼爱之情油然而生。异性间充满了又怜又钦的柔情,同性间浮动着又羡又敬的情谊。

  最后,要恪守佟氏信条:坚持原则不容侵犯———只有树立坚强的精神支柱,你才能守住不受粉碎性打击的最后底线。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看似弱势、实则坚韧。佟氏金句说得好“女人脸皮上的脂粉不能永远擦得厚”。潜台词是出众的外表终有丑陋老去的一日,只有内心锤炼的坚守才是长久的心安之所。爱之其所爱,憎之其所憎,就算历尽坎坷也要凌如钻石不屈不挠。

  做个现代版的佟湘玉,让自信、坚强、宽容、精明、柔媚、丰盈由内及外弥散开来,感染世人、感动天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