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还不是专利申请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去年我市专利申请2796件,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不到五分之一

  “从全省的角度看,我市是一个专利申请的大市,但不是强市。”徐文东昨天告诉记者,去年全省申请的专利有9460件,其中厦门就有2796件,占近1/3。但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只有409件,不到15%。

  徐文东说,近年来政府加强了对专利申请的引导与扶持,专利申请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从2002年到2005年,政府共扶持企业和个人申请2666件专利,投入资金136.6万元。专利申请量数量增幅大,发展势头良好。

  但徐文东认为,厦门目前专利申请的科技含量还不够高。据介绍,我市的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中,外观设计专利唱主角,而发明专利的比例还比较低。2000年,我市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为59件,2002年首次突破百件达122件,2005年达409件。

  徐文东说,这表明我市发明创造的质量逐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但与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我市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仍然偏少,大部分专利的附加值不高,特别是自主创新性不强。据介绍,在授权专利中,厦门的发明专利所占比例为3.7%,而深圳达11.7%。

  另据介绍,在我市众多企事业单位中,申请专利的不到500家。也就是说,我市多数企事业单位没有自己的专利。据调查,在我市1859家规模以上企业中,2004年仅申请专利415件,其中发明专利98件;在233家大中型工业企业中,2003年仅申请专利354件;在调查的10所高校中,申请专利的高校只有两所;在调查的8所科研院所中,申请专利的只有5所。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数据库表明,全国科研院所的专利申请量在全国专利申请总量中占9.2%,而我市的科研院所仅占全市专利申请总量的0.6%。

  徐文东说,专利水平反映了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自主创新水平、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们只有树立自主创新意识,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记者 徐雁宁 杜世成(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