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分钱断送品学兼优高中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热议

  事件

  为筹集学费,品学兼优的19岁高中生李席抢夺他人汇款3万元,近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00元。(4日中国青年报)

  评论

  面对李席家乡105名群众的《联名提保书》,及与李席一同被羁押的全体在押人员写的《请愿书》,审理此案的刑庭庭长无奈地说:“假如李席抢的钱差1分不够3万元,那么就可以考虑量刑在10年以下,比如判三缓三,他甚至可以不耽误今年高考。”

  1分钱在量刑上真的能承受如此沉重的分量?

  从表面上看,法官是坚守原则的。家庭贫困、品学兼优、偶犯、初犯等可以酌定从轻的情节都因为不能突破这1分钱决定的法律底线而失去了其应有的法律意义。

  但是,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一直贯穿于法律精神中。如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数额“不满”的解释是,接近该数额且已达到该数额的百分之八十以上。1分钱显然没有决定罪与非罪的法律意义。

  而具体到抢夺罪,北京市公检法三机关有个联合通知指出,侵犯财产的数额是认定侵犯财产犯罪的重要标准,但不是惟一标准。

  法官作为司法智慧的体现者,更不能陷入机械司法的困境中,丧失了司法的公正性。 ——唐光诚(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