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纪委反腐举报电话岂能"受理群众各种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07 四川在线

  今天《成都商报》题为《投诉不平事 拨84444444》的报道说,“四川省纪委昨日通报说,自今年春节开始,号码为84444444的这部电话已改成了诉求电话,在受理举报的同时,还受理群众的各种诉求,并保证认真办理。因此,群众有啥诉求,请尽管拨打这部电话”“并昼夜为您服务”。对此,我有不同看法。

  我认为,四川省纪委设立反腐举报电话84444444的针对性是很强的,是解决新的历

史时期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也是党的纪律检查部门的职责所系。过去的实践也证明,这个举报电话的设立畅通了群众参与反腐斗争的渠道,起到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共同打击腐败的作用。

  但是,把“反腐举报电话”改成“诉求电话”,“受理群众各种诉求”就不合适了。道理如下:

  第一,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本身已经是一个需要纪委投入大量精力办理的大事。如果有限的反腐败专业队伍因为“受理群众各种诉求”而影响了集中力量打击腐败,岂不是得不偿失。

  第二,从法治社会各负其责的社会管理理念出发,纪委也不应该受理职责范围之外的“各种诉求”。社会管理是有分工的,权力和职责不清是社会科学管理的大忌。如果纪委反腐举报电话除了受理对腐败行为的举报,还受理群众遭遇的其他不公平待遇的投诉,那么,纪委行使权力的手臂就伸得太长了。该报道举例说,攀枝花的一个靠捡拾和收售废品为生的人,因为被委托代理人拖欠10万元货款,长期追讨被无理拒绝。后来他拨打了省纪委的举报电话84444444。随即,省纪委派出调查组赶到攀枝花调查,最终追回了拖欠款。按理说,这是举报电话为群众办了一件好事。但是,好事的背后却带有隐忧。经济纠纷应该走行政和法律的渠道,纪委怎么能越俎代庖呢?如果这样的事情都要靠省纪委派出调查组赶赴外地受理,不但太夸张,也不合乎社会管理的基本法则。

  第三,如果群众遭遇的应该通过行政或者法律途径得以解决的其他不公平待遇长期得不到解决,而纪委举报电话受理以后就迎刃而解了,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管理现象。说明纪委的权利膨胀了,说穿了,就是“官本位”的“潜规则”发生了效力。如果群众遇到的不公平遭遇是党内或者行政官员造成的,纪委受理似乎还情有可原。那么,如果当事人根本就不在你纪委和监察部门的管辖权力范围之内,你又凭什么受理?那样社会管理就乱套了。我认为在一个致力于建设法治社会的国家的社会管理问题上,党的纪委有了超越行政和法律管辖的无限权力绝不是好兆头。

  第四,至于“受理群众各种诉求”的提法,更是概念模糊。如果不是《成都商报》造句不当的话,这种说法应该纠正。我查了词典,没看到对“诉求”这个词语的解释,可能是来自于港台的新词汇吧。但是我理解“各种诉求”范围非常广泛。那么“110”“120”等电话内容算不算“诉求”?记得110曾经宣传“有困难找警察”,结果有人在公厕里没带手纸都打110求救。还有人找媳妇困难也打110骚扰。那么,84444444公布说“受理群众各种诉求”会不会遭遇无端骚扰?会不会因为家庭纠纷、小贩纷争发生的不公平事你纪委都去受理,都派出调查组解决?

  总之,人们重视纪委的工作,纪委能够在权力范围之内干好维护党纪和反腐倡廉的工作是好事。四川省纪委愿意更大范围地为人民办实事的出发点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社会是有分工的,各个部门依法各司其职是社会科学健康发展的正途。当前反腐倡廉任务繁重,纪委应该集中精力打击腐败,整肃党纪,不应该分散精力去处理本应由行政或者法律管辖的事物。那个84444444发腐举报电话还是“专线专用”好,因为它不可能也不应该“受理群众各种诉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