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叔叔”张瑞林说出当年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19 新民晚报

  本报4月2日头版报道了苏州小伙子张瑞德寻找当年救命恩人的消息后,许多读者来电表示关注,有的提供线索,有的说想为这故事中的两位好人(大家都说懂得感恩的人也值得尊敬)做点什么,市血液中心也查遍献血者的档案,但苦于当时的资料不全,没有找到。曾经与张瑞林同事的冯先生和汪先生昨天向本报提供了张瑞林的联系方式。昨天傍晚,记者拨通了张瑞林家的电话。

  也想见见“小毛头”

  电话那头,今年62岁的张师傅中气十足。他说在此之前,早有单位同事将报纸上的消息告诉了他,他开心地说:“好啊,如果有可能,我也想见见当年那个‘小毛头’。”接着,记者听到了一段故事之外的故事。

  一星期后“又一次”

  24年前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之后,献了400CC血的张瑞林回家睡了一觉,第二天照常上班,像没事人似的一声不响干活。一个星期后,孩子的病情又出现反复,医院再次找到张瑞林,他二话不说又献了100CC血。单位里和周围的人是直到本报报道出来后才知道此事,可张瑞林总是说那句话:“救人要紧,那是我应该做的!”记者昨天忍不住问张师傅:“你一下子献了这么多血,还救了孩子的性命,当时你拿到什么报酬了吗?”张师傅笑笑说:“我只拿了市血液中心给的4角8分交通费,别的我都没要……”

  婉言谢绝“过房亲”

  说到后来自己的“消失”,张师傅坦言,当时本报报道之后,电视台、电台及其他媒体都来找他,他不喜欢这么张扬。所以,他搬家后,就没有再给张瑞德留下地址,包括当时张瑞德家长一再请求张瑞林能做孩子的“过房爹”,张瑞林也婉言谢绝了。昨天说起此事,张瑞林向记者透露了当年的一点“私心”——那时38岁的他,自己孩子尚小,家庭经济情况相当拮据,他怕攀了这门亲,以后会给“过房儿子”添麻烦!

  现在联系没啥问题

  好多年前,张师傅单位效益不好,结果他下岗了。他家里又一次陷入了一种困难窘迫的境地,度过了十分艰难的6年。还好,后来儿女渐渐长大,如今都已结婚成家,现在,退休后的张师傅日子过得“还不错”,因为这样,他才觉得如今再和张瑞德联系没啥问题了。

  昨晚,记者将张瑞林的联系方法告诉了苏州的张瑞德妈妈,她在电话里激动地说:“谢谢新民晚报,我们全家今天会商量如何与救命恩人见面的事情……”本报记者宋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