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当局要拒大熊猫入台 早已有迹象显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44 中国台湾网

  台湾“农委会”“大熊猫输入项目审查小组”3月31日召开会议,讨论并审查台北市立动物园和六福村两家申请者关于输入熊猫的申请。经过三个小时的会议,十二名出席的“委员”“一致”认为,由于包括木栅动物园和六福村动物园两家申请者的饲养设备和医疗照顾人才训练计划部还没有完成,应该配合国际保育主流价值,强调在地保育,因此驳回两家业者的申请。“审查小组”为了给自己悖逆民意的荒唐行径“壮胆”,还搬出了关于濒临野生动植物的国际贸易公约〔即《华盛顿公约》〕,及台湾地区的《野生动物保育法》的规定,并

声称“不是政治不要,而是技术上的不要”。对此,澳门《新华澳报》发表评论文章,直斥这真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并分析认为,大熊猫被拒入台,是台湾当局“积极管理”政策和谢系大将苏嘉全向陈水扁输诚的双重产物。

  文章说,实际上,正如台北市长马英九所言,这个决定他不感到意外,因为有很多吊象早已显示当局不同意。大家一看就知道,这个决定是否有政治力的介入。马英九所指的“早有吊象”,确实不少。而其中以下几点,则最为明显:

  一、在“农委会”项目审查小组开会之前,《阿扁“总统”电子报》就刊出陈水扁的“心情笔记”,呼吁大陆领导人“将大熊猫留在原来的栖息地,因为被圈养甚至视当成礼物馈赠的大熊猫是不会快乐的”。这等于是向项目审查小组下达了“圣旨”,迫使其必须遵令执行。

  二、“大熊猫审查会”尚未召开,台湾“新闻局”、“外交部”却早在今年二月就要求“农委会”林务局拟妥“大熊猫不是政治不要,而是技术上不要”的“说贴”,准备一旦公布“审查”结果,就用来向岛内和国际社会说明台湾当局拒绝中国大陆赠送熊猫来台的立场。这是典型的未审查先定调,其操作手法就象民进党要搞“中国政策大辩论”,但辩论尚未开始,“行政院”就宣布“积极管理”的具体实施措施的做法那样,迫使原来保持中立的林务局官员,不得不按照“新闻局”、“外交部”定下的调子去“演出”。

  三、在今年二月的“内阁”改组中,陈水扁、苏贞昌撤掉了本来是主张技术审查、避开意识形态的“农委会”主委李金龙,而由高声疾呼“熊猫入台不单止是动物的输入而已,而是牵扯到复杂的政治问题”的原“内政部长”苏嘉全取而代之,就可见陈水扁之辈要赶走主张“放水”的李金龙,而要换上“挡火墙”苏嘉全来专门阻挡熊猫入台。

  文章说,其实,关于苏嘉全的“挡火墙”角色,在今年一月底“内阁”改组宣布他的新职时,本栏目就曾以《苏嘉全将成熊猫入台台果输陆的“挡火墙”》为题予以议评:从苏嘉全甫就任“农委会”主委,就当即从意识形态的角度大谈熊猫问题,与其前任李金龙在谈及熊猫问题时,小心翼翼地避开意识形态领域,而只是从专业技术的角度作切入点的做法,形成了鲜的对比的情况看,苏嘉全的“明降”〔按:苏嘉全是“谢系”大将,时任号称“天下第一大部”的“内政部”的“部长”,而“农委会”则是“次级部会”〕,实际上是被赋予在执行拒绝熊猫入台任务时,与李金龙相比,态度更为强硬,将专业技术层次提升到意识形态领域的“暗升”性质。当然,也不排除是苏嘉全遭到如同“流放边陲”的“明降”际遇后,为了向强调“新内阁”必须忠实贯彻执行“积极管理,有效开放”计划的陈水扁“效忠”,迎合污蔑熊猫入台是“统战手段”的陈水扁的心意,而刻意地将熊猫入台问题提升到意识形态的层次,以求“保位”。

  实际上,在去年5月3日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向台湾人民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之后,当陈水扁破口大骂这是“统战伎俩”之时,身为主管审核熊猫入境申请业务的“农委会”主委李金龙,却“不同调”,是力图避开意识形态范畴,将熊猫能否入境缩窄到专业技术的层次。他明确表示,“农委会”项目审查小组秉持专业审核熊猫是否来台,“政府”尊重保育专业。他还特别表示,熊猫输入台湾须有“华盛顿公约”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或野生动植物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并由“农委会”申请审查依法行政,会特别考虑照护饲育专业能力,不会涉及意识形态。

  或许陈水扁、苏贞昌已觉察到李金龙在“熊猫入台”问题上的“不可靠”,再加上要以“明降”手法来考验苏嘉全的忠诚度,因此趁此次“谢下苏上”调整“内阁”的机会,撤掉了李金龙,换上了苏嘉全。而苏嘉全果然是“不孚扁望”,一上台就推翻了其前任李金龙为熊猫赴台所定下的“专业技术”主调,鹦鹉学舌地拾起陈水扁的余唾,在上任后的首次记者会上,强调熊猫入台不单只是动物的输入而已,而是牵扯到复杂的政治问题。中共在国际上打压台湾,突然要给我方熊猫,用意令人怀疑……云云。

  苏嘉全此语既出,台湾媒体就大声惊呼:从苏嘉全的谈话看来,熊猫想要来台,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在陈水扁宣示两岸政策改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之后,原本应该与政治比较没有关系的熊猫,在台方的考虑和苏嘉全的操作之下,正如马英九市长所言,其结果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由苏嘉全推翻其前任李金龙“明拒暗迎”熊猫入台的立场,我们也几乎可预见到台湾“新内阁”对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的最新立场。实际上,去年5月3日陈云林宣布向台湾人民赠送的大礼,其中就包括扩大台湾水果销陆品种及对其中十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措施。两个星期后的5月16日,李金龙以“农委会”主委身份应“立法院”经济及能源委员会之邀,赴会作《台湾农产品销住中国大陆最新情况及因应措施》报告。在“报告”中,他对台湾农产品输销大陆是抱持较为正面的态度的。除了提出“正式咨商”这个可能是有点不够切合实际的要求之外,他提出的几项措施,包括:一、对岛内农民及农民团体积极进行整合,成立台果销陆的对口机构,负责商情搜集、贸易洽谈、下单采购,以及在大陆主要消费城市办理宣传促销活动,以建立台果销陆的出口秩序;二、推动建立农产贸易纠纷仲裁机制;三、落实中国大陆投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政策……等,都是正面积极的作为。

  李金龙在“报告”的“结论”部份还指出,“连胡会”及“宋胡会”后,中国大陆方面所释出的加强农产品输销中国大陆之讯息,为目前台湾农产品诸多外销市场之商机之一。未来台湾销往中国大陆的农产品,以优质高价值的产品为主,以满足中国大都会地区高消费水平民众的需求。李金龙对台湾水果输销大陆的态度,是“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接其任的苏嘉全,已在熊猫入台问题上推翻了李金龙的立场态度,是否也将会在台湾水果输销大陆问题上,进行“翻案”,以迎合陈水扁“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主张?

  来源:人民网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