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学生的“小耻”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02 南方网
 南方网 刘海明

  4月3日下午,福建漳州市区某小学组织师生到中山公园里瞻仰闽南革命烈士,进行“八荣八耻”教育。之后,部分师生竟然集体闯进离烈士墓不到50米的一块设有防护栏的绿地里,或纵情玩耍嬉戏,或攀爬草地上的人造石头,老师也席地而坐吃零食。(人民网4月4日报道)

  眼下,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八荣八耻”教育。漳州这家小学的师生,本想借着清明

节到公园纪念烈士的时机,更好地向学生灌输“八荣八耻”观念。不曾想,“教育”完毕,包括老师在内,集体在草坪内休憩、玩耍、吃零食,被照相机给逮了个正着。此事件经过人民网曝光,想必这些师生成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批评的对象。与此同时,舆论也难免指责带队的老师和这些小学生们的言行不一。总之,好端端的“八荣八耻”教育过程中,被人抓住了“耻行”,哪怕这个“耻”很小,因为选择的时间和地点以及活动内容相当特殊,“小耻”也就随之变成了“大耻”,其反讽意义相当明显。

  不过,就“八荣八耻”教育的内容来看,孩子们在烈士墓后面的绿地里玩耍的这个“小耻”,实在微不足道了。如果我是法官,受命审理“此案”,所能搬用的“违法”条款,顶多只能参照第七款的“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即便如此,还是有上纲上线之嫌疑。所以,最终的“判决”,只能是责令这帮师生,回去好好反省一番。

  由此,联想到了正在进行时的“八荣八耻”教育。开展这方面的教育活动,意义当然不小。但是,怎样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使每一个公民拿“八荣八耻”的标准对照自己,看看各自“荣”在何处,“耻”在哪里;看看哪些人是“八荣”的主力军,哪些人是“八耻”的主流群体,这比纯然的学习文件,谈感受,也许更具有实际作用。不然的话,还是以文件学习为主,说句实话,“八荣八耻”的理论性不是特别强,只是它的实际意义重要而已。所以,从几个小学生不经意的“小耻”行为遭曝光,我想,是不是该所有的成年人,尤其是那些身居要职的官员,站出来主动说说自己的“荣”有哪几条,足额不足额;自己身上有没有“耻”的东西,有的话,都是哪些,以及这些“耻”给国家浪费了多少钱财,败坏了多少社会风气,还有自己该承担什么作用。这才是真正的具有实质性的“八荣八耻”教育活动。相反,如果这项教育还是走以往的老路子,以冠冕堂皇的书面材料和口头宣讲为主要形式,很可能的结果是,到最后充其量是揪出些类似小学生践踏草坪的“小耻”之类的“战果”而已。

  智慧有大智慧和小智慧之别,荣耻也是如此。在“小荣”和“大荣”问题上,可以凡是光荣的事情,一概并举,而对于耻辱,则应将先从挖掘“大耻”入手,先消除“大耻”,后批评“小耻”。如果回避“大耻”,抓住几个“小耻”,影响力未免太小了。

  从孩子在烈士墓后面的草坪上玩耍之“耻”,看到的东西能否更深一些,视野更远一些?

  我有话说>>>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