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种草与种树之争中看科学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14 浙江在线

  前日的晚报头版刊登了一篇题为《多种树,实在》的文章,对近来杭州在一些马路拐角处腾出地方来增建园艺小品提出看法,认为远不如多种大树来得实在。

  的确,对降低尾气的危害,调节城市小气候,甚至躲夏天毒日头,园林小品根本不及大树。即便是美感,大树难道又有哪点不及园艺小品?大树既有苍翠欲滴、郁郁葱葱的自然美,又有不凡的实用性,为何近年来伐行道树之声不断呢?

  近年来城市规划者不仅崇尚园艺小品,而且还崇尚种草。城市寸金之地常大片大片种上了草。但草的生态功效相对于大树来说十不及一,维护费用又相当地高,并且在土地资源奇缺的今天,经济上很不划算。因此呼吁城市规划者以后能不能多种些树,并且是种些阔叶林类的大树。因为一般的树木生态功效十倍于园林与草,而根深叶茂的阔叶林类生态功效又十倍于一般的树木。只不过阔叶林类的树木的成材期非常长,种树者任期内的政绩是体现不出这份光彩了,但多种阔叶林的功德真是泽被子孙啊!

  有些地方该种树却偏种草,有些地方该种草却偏种树。在中国北方有些草原沙漠地带,人们大面积地造林。但那里干燥的环境无法提供森林需要的水分和适宜的温度,造林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打破水平衡,造成生态的进一步恶化。科学家们已经提出,在已半荒漠地带的土地上应果断停止造林改种草,大面积的荒漠会很快地恢复“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景象。

  写这篇文章的意思无非是想说,规划者规划时应多考虑实际情况,以做科学决策。


作者: 小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