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统计信息成公共产品惠及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14 国际在线

  作者:青山

  4月4日,在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揭牌成立仪式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说:“阳光统计就是让统计信息作为一个公共产品也惠及广大人民,惠及各个方面。而不是成为统计部门或哪个部门自己的私有产品。使大家都能够平等地来获得统计信息。”(4月5日《长沙晚报》)

  让统计信息作为一个公共产品惠及广大人民,邱晓华说到了点子上。统计行为虽是政府行为,但统计信息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生产出来的产品,归社会公众所有,是一种公共产品。在统计数据的享有上,民众与政府处于平等地位,而不是政府独享。统计数据不仅是政府决策的基础,也是民众的经济社会行为的参考资料。可以说,统计信息是公共产品,是一种真正的国际惯例,也是我国统计法对统计职能、任务的定位决定的。

  但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了“统计信息属于政府”的说法。我国的统计信息长期被官方“霸占”为私有产品。如何统计,根据官员的需求来;哪些信息告诉公众,哪些不说,政府说了算。这种对统计信息的垄断,不仅影响了统计数据的质量,产生了大量掺水、缩水的弄虚作假数据,还衍生出“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恶性循环。

  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各方面对统计信息的需求迅速增长。全面及时准确地了解统计信息,对民众做出正确市场判断,自主及时作出消费、投资等选择,至关重要。而官方“霸占”的统计信息,往往忽视了服务民众的职能,无论是信息的真实性,还是及时性与全面性上,都难以满足民众的迫切需求。

  统计信息既然是公共产品,就必须保证社会各界拥有与政府部门平等获取的机会。一个数据是怎么产生的,从它的第一步开始,就要如实、公开地向社会介绍。统计的方法制度、调查方法、调查制度,都应无保留地向社会公布。所有的统计行为,都必须透明清楚,保证统计活动在民众监督之下进行。除少数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外,所有的信息都应及时为民众提供。

  说到底,就是要破除统计信息归政府所有的惯性思维,打破政府部门统计信息垄断和封锁局面,树立统计信息是公共产品,归社会公众所有的新思想,实现统计信息从为政府服务为主,向为政府和公众服务并重的服务方向转变。邱晓华上任后极力推崇的“阳光统计”,让我们看到了“民众零距离感受统计”的希望。

  

  审稿:魏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