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个光荣榜,其实是个“警示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24 浙江在线

  4月2日,江苏省国家税务局公布了2005年国税百强排行榜,南京卷烟厂、徐州卷烟厂、扬子石化等江苏省100家企业入选。在纳税百强中,烟草企业占据冠亚军。(《现代快报》4月3日)

  2005年,江苏省国税总收入1922亿元,同比增收276亿元,增长16.8%,位居广东、上海之后,列第三位。毫无疑问,这一好成绩的取得,上榜企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所以,无

论在政府眼中,还是在上榜企业眼中,这个国税百强排行榜肯定是一个光荣榜无疑。可在笔者眼中,这个排行榜其实是一个警示榜。

  何以见得?让我们看看这个百强榜的名单吧!在此排行榜上,13家烟草企业的大名赫然在列,位居百强前四名的三大卷烟厂共纳税102.3亿元,占去年该省国税收入的7%,其中南京卷烟厂以39.8亿元、徐州卷烟厂以39.3亿元勇夺冠亚军。烟草企业大把大把上缴税金说明什么?说明烟草企业产销两旺。烟草企业兴旺发达又说明什么?说明烟民在增多,烟民的消费量在增大,说明我们的禁烟行动收效甚微。

  吸烟伤己害人,烟草行业的获利其实是以牺牲消费者的健康为代价的,说烟草税金是“沾血”的税金,恐怕并不为过。而现在,这种“沾血”的税金却在国税百强榜上独占鳌头,这值得骄傲吗?值得褒扬吗?这样的排行榜不是警示榜又是什么?

  面对这个光荣榜,烟草企业可以沾沾自喜,但政府绝对不能被这巨额的税金砸昏了头,而要透过这个排行榜,清醒地看到烟草企业红火背后的公众健康危机。


作者: 吴应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