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应该把《四面楚歌》作为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35 南方网
 南方网 风之龙

  据媒体的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邕宁县高二学生一位姓韦的学生,在考试的时候写了一篇《四面楚歌》的作文,由于其内容引起了他就读的学习的老师的反感,从而使他面临处分等压力。

  当我看完了这段报道之后,特意通过互联网找到了这篇引起极大反应的作文,当我读完整篇文章之后,发现除了在作文中一些不恰当的比喻,已经在最后部分,不恰当地引用

了周杰伦的部分歌词之外,整篇文章基本没有多大的错误,文中反应的事实,不尽代表了一个在校学生对目前的教育方式的看法,而且还代表了很多成年人对目前的教育知道的看法、韦同学只是试图通过作文这种方式来表达目前教育方式的不满而已如他作文中提到:“他们会在大会上讲学生不该谈恋爱的话,而却忘记了他们有的在高中的时候已经当上了爸爸或妈妈,他们会在听到底下的学生谈论某某女生怎么样怎么样的时候说:”你们这帮人整天在想些什么!“而却忘记他们当初也是三五成群讨论同样性质的问题”就是现行僵硬化教育方式的表现,因为任何一个人都会经历过青春期的“逆动”,作为老师,他们在年轻时候,同样经历过这种事情,为什么他们度过青春期,并成为人民老师之后,对待后一辈的年轻人,却忘记了当年自己同样对老师不理解自己产生的不满呢?为什么他们忘掉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呢?

  其实任何一个老师都不会忘记自己青年时代的经历,他们也会试图对现行的教育方式进行改造,但面对教学的过程中出现的来自于各方的巨大的压力,特别他们要时刻面对“以考试成绩来衡量老师的水平”这种畸形的制度。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同样采用自己青年时代业讨厌的教育方式去教育学生。而老师们的难处,作为学生的并不是不知道,在韦同学的作文中,也写出了他对老师的做法的了解:“也许我有点过火了,仔细想想,这其实不能怪他们的,是教育制度出现了问题,他们中有一些年轻的,或许入这行未久,思想没完全被腐蚀,还是能与我们沟通,我们也从他们身上感觉出与那些年纪大,入行已久的教师的不同,但他们的将来呢,会不会像那些老的一样,我不知道……”。

  综上分析,韦同学的作文,除了用词方面出现一些不足的地方之外,完全是一篇对现行教育系统的纠文,文中反应出来的问题,恰恰是目前教育制度的痛处,韦同学只是说了很多学生(包括他们家长)所不敢说的话而已。我觉得教育系统应该把韦同学的文章作为一面镜子,反思一下,为什么现行的教育制度使学生产生很大的不满,是工作上的不足,还是其它的东西在作怪。反思一下,如果让这种教育制度继续下去的话,会不会培养出更加“反叛”的下一代。我想如果教育系统的工作人员能够这样做的话,韦同学就算被学校开除了,他也会觉得非常值得的……。

  我有话说>>>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