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器官培育领域重大突破 人造膀胱在美实现成功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43 新华网

  

器官培育领域重大突破人造膀胱在美实现成功移植

  人造膀胱移植示意图

  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网站4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美国科学家已经在实验室中成功培育出膀胱,并顺利移植到7名患者体内。由于用于移植的膀胱由接受移植者的

体内细胞培育产生,所以移植后的膀胱不会在患者体内发生排异现象。

  媒体评论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将实验室培育出的完整器官成功移植入患者体内,这次重大突破将为此后其他器官的培育研究增添希望,也将为成千上万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带来福音。

  1999年首例手术

  根据《柳叶刀》杂志的报告,接受移植手术的7名患者来自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年龄在4岁到19岁之间。这些患者都患有先天性疾病——脊柱裂,体内控制膀胱的神经系统功能已经紊乱,并对肾脏造成严重压力。

  科学家最早于1999年在波士顿儿童医院开展了第一例器官培育及移植手术,但为了证明这种新方式在其他患者身上也能获得成功,他们直到最后一名试验患者接受手术2年后的今天才公布这项成果。

  研究发现,在接受培育器官的移植手术后,这些年轻患者的小便失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其他症状也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现年16岁的患者麦克纳马拉5年前接受膀胱移植手术,由于膀胱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她当时的肾脏已经接近衰竭。如今,得益于用自己体内细胞培育成的“新膀胱”,麦克纳马拉的肾脏功能逐渐恢复,并且可以不再每天穿尿布。

  “从这项研究的实施过程来看,这确实是一个不为人所了解的领域。”负责这项医学研究的美国韦克福雷斯特大学温斯顿塞勒姆医学院专家阿塔拉说,“它们(移植膀胱)正在发挥的功能让我们非常满意。”

  “像在烘焙夹心蛋糕”

  根据研究小组负责人阿塔拉的介绍,这种“新膀胱”由三层物质构成:外层为肌肉,内层为膀胱上皮,中间是起连接作用的组织蛋白——胶原质。“这非常像在烘焙夹心蛋糕。”阿塔拉形容培育这种器官的过程时说,“你每一次将不同的细胞放到不同的培育层中。”

  首先,研究人员从患者的膀胱上取下普通邮票一半大小的活细胞样本,然后提取细胞、剥下胶原质,将肌肉细胞和膀胱上皮细胞分别置于不同的培养器皿中。

  大约一个星期后,研究人员将这些细胞放在一些海绵形状的、由胶原质制成的可生物降解“支架”上。这些“支架”的大小和形状可以根据那名提取细胞的患者体内状况而定。

  再过大约7个星期,原先的数万个细胞已经繁殖到15亿个左右,布满“支架”,膀胱上皮在内,肌肉在外。外科医师随后将“新膀胱”移植到患者膀胱的上面,这样,新器官会继续生长并与老器官“重组”,取代老器官中丧失功能的部分。

  最让业界称道的是,由于“新膀胱”培育自患者自身细胞,在移植入患者体内后不会发生排异反应。

  器官培育前景光明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说,如果研究活动进展顺利,他们还可能将实验室培育患者器官的范围从膀胱扩展到其他20多种。

  “我们已经证明再生药物技术(器官培育)可以用来培育功能良好的膀胱。”阿塔拉说,“这也意味着,在将来某一天,这种技术可能缓解捐献器官紧缺的局面,为那些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带来福音。”

  英国《独立报》说,在西方国家,每年有几千名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因没有合适的器官源而死去;仅在英国,每年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有大约6700人,而最终接受移植手术的只有2180人。

  目前,美国一家名为“Tengion”的生物科技公司已经获得波士顿儿童医院许可,应用这种培育技术。公司首席财务官森德说,他们将寻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早日批准开展临床试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徐超)

  相关报道: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