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外午托几乎都是无证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43 深圳晚报

  校外午托几乎都是无证经营

  我市即将出台管理办法规范中小学生课外托管服务

  本报记者陈莉实习生夏静云报道我市中小学生课外托管问题由来已久,昨日,市教育局就学生“午托”班问题与新闻媒体开展了深度对话。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观光在对话过程

中表示,教育部门将按照“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社会与家庭相结合,多途径解决学生午餐午休问题”的指导思想,解决好学生课外托管问题。针对目前我市校内、校外中小学生课外托管服务存在的问题,我市也即将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进行规范。

  校外午托班几乎都是无证无照经营

  据市教育局陈观光副局长介绍,由于深圳不少学生上学的学校离家比较远,有的家长工作又很忙,所以造成许多学生中午无处吃饭、午休的情况,于是就出现了“午托”班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全市校外午托班多达三四百家,而且几乎都是无证无照经营。这些家庭作坊式的校外托管机构,规模不大,他们为了节约成本,提供的服务质量根本无法保障,而且还存在卫生、消防等安全隐患。

  开展校内校外“午托班”清理整顿

  去年开展“清无”行动以来,市教育局根据校内校外午托服务性质特点的不同,分别开展了校内校外的“午托班”清理整顿行动。对有关学校和幼儿园举办的午托班进行检查。对于整体情况不佳或某些方面条件较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责令立即停办;对于整体情况尚好,但有一定安全隐患的,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未能达到要求的一律停办。

  对于校外午托机构,市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会同工商、民政、卫生、消防等部门抓紧制订有关校外午托机构的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出台后,教育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现有的校外午托机构开展检查,对合乎要求的午托机构,敦促其按规定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对于经整改后可以达到要求的午托机构,限期整改;对于安全隐患较大,条件较差,无法整改的午托机构,责令停止营业。

  多途径解决学生午餐午休问题

  陈观光副局长告诉记者,我市将针对学生托管问题出台《深圳市中小学生在非教育教学时间内留校或入校的管理试行办法》和《深圳市学生校外托管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这两个《管理办法》分别针对校内、校外托管机构的不同性质从不同角度进行规范。

  《深圳市中小学生在非教育教学时间内留校或入校的管理试行办法》将明确规定:非教育时段是哪一时段、由谁对学生进行管理、在这段时间组织什么活动、经费是多少,并要求与家长签订协议等。《深圳市学生校外托管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将明确我市学生课外托管服务机构的服务范围、设置标准、审批程序、管理部门及相关职责等问题。

  陈观光认为,即使这样也并不能百分百解决学生课外托管问题。他建议家长们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也应该承担起照看孩子的责任,这是解决午托班最好的办法。另外,市教育局希望各社区和一些大型企业能够开办规模型学生课外托管机构,这样无论从企业经营还是社会管理方面来讲都是非常有益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