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是我们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43 深圳晚报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品质之一。从孔子传诵千古的名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孟子的“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到墨子的“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诸子百家无不强调诚信乃为人、立国、奉天之根本。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都应该“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许多人通过近期热播的电视剧《乔家大院》了解了晋商的故事。晋商奇迹的核心,

便是将“诚实守信”的观念融入商业活动中,以诚实为本,取信于人,宁愿赔钱也不做玷污招牌的买卖。一纸汇票千里传,万两银子即刻取,票号能够兴盛一时,讲究的也就是一个“信”字。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曾经说过:“信用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

  我们并不否认利益的存在,但古语有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就是诚信之道,不唯利是图,不见利忘义。诚信之不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便失去了维持的支点,消费者与企业,企业与企业,就都成了一对疑心病,仿佛“谋财”一定与“害命”相连。道之不存,社会将陷入危机,本来健康的人际关系、市场经济秩序也会因此蒙受巨大的损失。

  所以,坚守诚信,以信为荣,不仅仅是一个公民的道德内省,更是一个公民必须承担的责任。

  我们要把那些诚实全无,眼里装满利益的行为钉上耻辱柱,彰显其恶名严惩其恶行,让全社会不齿其所为,也不敢继其所为,全社会的正常秩序,不能因为这几颗老鼠屎而毁于一旦。

  诚信是个人品格和社会品格的鉴定书,个人如此、企业如此,城市、社会亦是如此。惟有诚信,方有互相的信任与理解,才有互相的合作,才会有互利互惠。每个人的诚信都团结起来,就是巨大的合力。这样合力,办什么事都将一切皆有可能。

  ■本报评论员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