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晚报:“金元攻势”扰乱中超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44 中国新闻网

  上海联城挥金如土

  由于老板朱骏的个人原因,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的很多做法都有些另类的味道,这其中自然包括其独特的奖金发放方式与令人惊叹的数额。据不完全统计,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在结束的5轮联赛中已经为球队允诺了350万元的奖金。以目前联城队12分的中超积分来计算,其奖励额度至少已经超出了中国足协关于奖励标准上限达110万元。尽管中国足协对于联

城足球俱乐部的做法提出了警告,但是联城俱乐部老板朱骏对此颇不以为然。对于这位已经拥有数亿资产的IT新贵而言,联城足球队不过是他的一个大玩具。朱骏说:“首先是要玩得开心。而且队员们的表现配得上这些奖励。”

  提起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的金元攻势,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朱骏独特的奖金发放模式。在这350万元奖金中,有的是朱骏在赛前就已经声明的,而有的是队员们在比赛后得到的惊喜。最为经典的是朱骏在上海联城队主场迎战山东鲁能队时奖金激励方法。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朱骏指着自己随身携带的黑色皮箱告诉队员们,这里面有13万美元(约合100万元人民币)。朱骏说:“大家上半场打得不错,我决定先拿出其中的一半即6.5万美元(50万元人民币)奖励大家。而大家如果能够在下半场比赛中再接再厉战胜对手,那么剩下的一半也是你们的。”如此赤裸裸的刺激果然见效。比赛重开之后,上海联城队所迸发出来的必胜气势令人惊叹,最终他们以5比1大破山东鲁能队,铸就了中超联赛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

  对于奖金问题,中超各俱乐部向来都讳莫如深。其实即使在去年,除了辽宁足球俱乐部等少数囊中羞涩的俱乐部之外,很多俱乐部的奖励标准都突破了1分20万元的上限。今年中超联赛恢复了升降级,为了更好地刺激队员们,很多俱乐部又都不约而同地提高了奖励力度。甚至包括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也首次实施连胜奖制度。不过朱骏是第一个敢于面对媒体公开谈论奖金话题的人。原因很简单,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是朱骏的个人资产。既然花的是自己的钱,朱骏便敢于高调,敢于百无禁忌。于是,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便给予外界一个挥金如土的形象。以至于人们忘记了在联赛开始前,由于朱骏大幅降低球员的工资额度而引起了罢训事件。

  联城效应激活中超

  的确,将足球俱乐部作为自己私人大玩具的朱骏在很多方面都特立独行。然而,他的这种一反常规的做法却让中超联赛受益。在联赛前五轮中,上海联城队的强势表现已经让中超联赛变得越来越好看。足球比赛讲究的就是悬念与冷门,而上海联城队正在不停地制造悬念与冷门。在这期间,朱骏的“金元攻势”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对于职业足球俱乐部绝对适用。诚然,上海联城队取得好成绩的基础是主教练卡洛斯用兵如神。在他的指挥下,张效瑞、祁宏、姜坤等一批过气球员焕发了第二春。同样,卡洛斯在临场比赛中的用兵之道也总是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神来之笔。在今年中超联赛揭幕战中,谁也想不到客场作战的上海联城队竟然一直将张效瑞与祁宏两位大腕放在了替补席上整整90分钟。至少从目前来看,似乎还没有人能够摸到老卡节奏,但是卡洛斯却已经将对手们研究个底儿掉。老卡的神奇在朱骏的“金元政策”推动下更加不可阻挡。如果说聘请卡洛斯执教使得上海联城队具备了成为“黑马”的基础的话,那么朱骏令人喷血的重奖就是给这匹“黑马”打了一针“兴奋剂”。

  如果说只有一个联城,只有一个朱骏,那么还不足以盘活整个中超联赛。然而,就在上海联城队主场大破山东鲁能队的当天,长春亚泰队也在自己的主场以2比1击败了卫冕冠军大连实德队。紧接着,另一支升班马厦门蓝狮队又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客场逼平大连实德队。无独有偶,长春亚泰队和厦门蓝狮队这两匹“升班马”同样是新赛季里投入最多的球队。虽然上海联城队的奖金发得邪乎,但是论起联赛准备期的投入,朱骏的球队绝对只能算是个中档水平。从人员配置方面来看,上海联城队今年引进的球员中也就是迪亚戈和王大雷还算知名。神奇教头卡洛斯薪金水平也绝对比不上山东鲁能队的图拔。从这点来看,“烧钱”也有其积极的意义。如果没有这些新兴势力的烧钱行动,那么中超联赛恐怕将永远是传统强队的天下了。那么这样的联赛其吸引力自然会大跌。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球市恐怕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迅速反弹了。

  贫穷绝对不是中超

  作为一个国家的顶级足球职业联赛,中超联赛绝对不应该是一个小本经营、小打小闹的舞台。必要的投入对于促进联赛积极发展是必须的。这个投入既包括引进内、外援甚至外籍主帅的费用,同样也包括比赛奖金的成本。特别是在今年中超联赛恢复了升降级之后,各俱乐部肯定是要更下血本的。在这个时候,中国足协规定的1分20万元的奖励上限是否合理也成了一个疑问。贫穷不应该成为中超的代名词。

  当然,中国足协对比赛奖金进行细致入微的规定也是有其良苦用心的。在甲A时代,由于各俱乐部之间拼高奖金、拼高工资,一度使得各俱乐部投资人难以为继。更可怕的是,队员们已经在高额奖励的刺激下变得麻木,而俱乐部老板却是难堪重负。于是,在甲A时代的中后期,一批俱乐部投资人开始退出了,资本大量地从中国职业足球领域撤出,这直接造成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发展的后劲儿不足,包括后来推出的中超联赛在去年和前年仍然表现疲劳,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超在消化甲A时代遗留下来的种种弊病。

  今年中超联赛找来了冠名赞助商,中国足协也恢复了联赛的升降级制度,整个联赛焕发出了一片生机。这片生机的表象是球迷重新回到了球场的看台上,而背后的真正原因却是投资人对于中国足球的信心也恢复了。大笔资金的注入使得中超各队间的实力拉近了,比赛的场面愈加精彩,比赛的结果也愈加难以预测。如果没有钱,这都是难以想像的,也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中超联赛是在“烧钱”。这不仅体现在以联城为代表的各俱乐部加大了比赛的奖励力度,更体现在以长春亚泰和厦门蓝狮两家俱乐部为代表的扩军备战上。在这方面,山东鲁能队和上海申花队两支传统强队同样动作很大,山东鲁能队引进了王亮和李雷雷两名国脚,上海申花队“迎娶”了国足队长李玮峰和前国门刘云飞。甚至连在去年以全华班出战的重庆力帆队也引进了洋帅和外援。的确,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中超联赛是在“烧钱”。

  但是在“烧钱”的背后,有一点不能被忽略的是,现在俱乐部投资人也变得愈发理智了。在提高奖励力度的同时,各俱乐部球员的工资水平已经维持在了一个相对较低的标准,现在已经很少有球员能够拿到高额的年薪,能够成为铁杆庄稼。即使是在大连实德这样的俱乐部里,某些主力球员的月薪也不过是一万元出头。在中超球队中,月薪几千而且是税前的工资合同比比皆是。别看工资降下来了,但也不是每个球员都可以轻松全部拿到的。收入与球队最终名次挂钩,与个人的出场时间挂钩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球员要想有更多的收入只能依靠在比赛中好的表现来获得奖金。从这个意义而言,即使像联城这样在比赛奖金方面挥金如土的俱乐部,其烧钱的程度和甲A时代初期的情况都很难相比。而且从现阶段来看,中超“烧钱”的积极意义仍然是主流,仍然对联赛的回暖是有利的。(王耀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