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干部争当低保户不是笑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8:00 光明网
池墨

  只为每月数十元的低保金,西安临潼区交口镇营仁村个别村干部竟当“低保户”。据当地村民反映,2005年下半年,西安市民政部门首次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定期发放“低保金”制度,营仁村个别村干部未经任何评议和公示,便以自己或家属的名义申请低保金,使本应得到救助的贫困户失去了被救助的机会。3月31日,未得到救助的贫困户曹采莲守着卧病在床的丈夫。(《中国青年报》4月3日)

  一边是需要救助的贫困户卧病在床,一边是村干部当了低保户喜气洋洋,听起来像传说,可是却不是笑谈,它就真实地发生在西安市临潼区交口镇营仁村。干部与民争利吃低保笔者已经是不止一次听说了,去年10月,辽源一原社区主任向媒体揭低保内幕,说辽源市龙山区很多社区干部都为自己办了低保,揭开了干部吃低保冰山一角。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针对我国有的地方曝出“富翁低保户”的现象,民政部副部长贾治邦提出,今后,要规范家庭收入的核算方法,完善家庭支出的调查方法,确保纳入低保的家庭准确无误,在应保尽保的同时,也避免一些富裕的低保家庭出现。然而,针对干部吃低保的现象,政府似乎没拿出什么有效对策来,该吃的吃不到,不该吃的却又吃了个饱。人的私欲是无限膨胀的,如果没有有效的约束机制,他们还会继续膨胀下去,干部的私欲得到了满足,低保户却是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政府的低保金流进了干部私欲的无底洞,却还让中央误认为低保户得到了救助,影响了中央的决策,不利于国家的稳定和社会的团结。

  低保救助制度是我国一项福利制度,是为了消除贫富差距、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措施。它从资格的认证审查到资金的发放领取,都应该有一套严格的操作程序。可事实上,低保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很多弊端,比如缺乏有效监管,一些地方的低保户名额决策权完全交给了地方干部,由乡村干部来决定,对于哪些人吃了低保,吃了多少低保,群众是一无所知,在缺乏透明度和监督的情况下,导致出现了一些不该出现的“干部低保户”、“富翁低保户”,这是一种严重的腐败行为,侵犯了低保户的利益,既影响了政府的形象,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仅仅为了每月数十元的低报金,村干部就弄虚作假,捏造低保的名分为自己捞取利益,试想,如果是更多的资金,他们会怎么办,一定会千方百计进行截流、私吞,这是十分可怕的。将国家的政策交到这些人的手里,我们怎么放心?政策怎么会传达到百姓的手里?干部勇于和敢于吃低保,还有一个严重的漏洞就是,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一旦东窗事发,至多一退了之,最严厉的处罚,也不过是免去干部职务而已,而村干部不是国家编制,又算是什么干部呢?对于在救助资金的使用和监督上,我们还缺乏有效的惩治措施,要想杜绝干部吃低保现象的发生,增加透明度很重要,对低保户的认定审查,对低保金的发放领取都应该进行公示,让群众一目了然。还有就是加大对低保金发放的监督和惩处力度,一旦发现有人私分挪用或者中饱私囊,就给予严厉打击。一是不但要将“误吃”的低保金退出来,而且还要加倍赔偿,二是对情节严重的以贪污犯罪论处,只有打防结合,才能让个别心态不正的干部产生敬畏之心,在低保金面前也就不会轻举妄动,否则,干部争当低保户就不是笑谈,甚至会蔓延开来,演变成为腐蚀我们救助机制的一颗毒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