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车“绽放”的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8:00 光明网
主笔:张翼

  

评论:新车“绽放”的季节
闯过了2004年的风云变幻,走过了2005年的惴惴不安,2006年中国的汽车市场迎来了新车“绽放”的季节。先说自主品牌,奇瑞2月底在北京推出了新款“东方之子”,又于3月28日在芜湖上演第50万辆轿车下线的大戏;华晨的“骏捷”以8.58万元的超低价格上市,意在为企业的轿车事业做决定性的一搏;今年更早些时候,重庆力帆520轿车下线,标志着力帆多年的轿车梦终于成真,自主品牌轿车阵营又增加了新的成员。

  而合资企业的产品则大多为酝酿已久寄托厚望的“重量级”产品,东风雪铁龙的“凯旋”对企业有翻身之作的意义;长安福特生产的新Mazda3则是马自达品牌今年在中国市场的主力车型;东风本田发布的“新思域”从1972年第一代面市以来在全球已累计销售超过1600万辆,是本田单一车型中最畅销的产品,也是东风本田的首款轿车产品;而一汽大众的“速腾”虽然还没有正式上市,从2月25日在全国范围内接受预订以来,已经接受订单将近5000份。

  有人说,今年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决战之年,因此,新车的推出也就令企业颇费脑筋,不仅仅是热热闹闹的下线仪式举行了还怕吸引眼球的力度不够,要另择重地再选“吉日”举行更加隆重的上市仪式。而且耐人寻味的是,光灿灿的车已批量生产出来了,在全国上市的消息也已发布,但是决定消费者会不会出手的最关键问题——价格却像一等军事秘密一样保守着。

  因此,不仅无价格预订是今年新车上市的一种现象,“预订价格”也成为一个新鲜有趣的关键词。企业的良苦用心正说明车市的又一个特点,就是新车上市“对对碰”或同级别车扎堆上市的现实。正如北京现代的小车“雅绅特”公布了价格没几天,3月20日,上海通用汽车的雪佛兰LOVA乐风的价格也就出炉了,新车上市定价总要左顾右盼,盯准自己的竞争对手。

  而在定价前,将自己的车在宣传定位或形象包装上找好对手也是一项重要工作,所以新车“绽放”的季节,在各种媒体上谁是谁的竞争对手的文章绝对少不了,而被认定的竞争对手不买账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有一句话很精辟:“看一个人的身价,要看他的对手。”此话用在车上同样没错,车的价格不仅要由成本利润决定,也要由对手决定,而选择更高一级的车设定为自己的竞争者也就为新车的定价留下了较大的空间,何乐而不为。

  另一方面,试探性的价格也表现出造车者拿捏不准的心情。网上有人评说,“凯旋造型太前卫,用做商用车不稳重,家庭用车又太贵。”这无疑也是时尚漂亮的凯旋不得不面临的现实,所以定价犹豫不决也在情理之中。

  但无论新车上市有多少美丽的“秀”,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消费者会越来越聪明,购车的选择也会越来越理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