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活”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8:00 光明网
钱建强

  清明又至。每到此时,关于如何过好传统节日的话题旋即而来。尤其是近些年来,面对诸多“洋节”的冲击,传统节日文化如何存续和发扬,更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热点。在这些讨论之中,传统与现代的撞击和融合以十分切近的方式展现在了人们面前。

  本质上,节日乃是一个被赋予了特殊意义的社会生活片断。在这里,人们通过种种生动的形式来纪念、颂扬他们所珍爱的“意义”。时代不同,这样的意义及其表现形式就可

能不同。时代变迁的痕迹也在意义与形式的取舍之中,得到了清晰的显现。在清明节的演化里——从“整治工具”到“扫墓祭祀”,从“郊游踏青”到“咸与众乐”再到“网上祭祀”,我们可以看到,节日还是那个节日,意义却代有不同。里面有旧有新,有杂陈也有更迭。它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这样的节日就是“活”的节日,因为它活在古人那里,也活在今人这里;它活在人们的观念里,也活在人们的行动上。因而,在人们感叹传统节日式微不已之时,清明节的红火也许可以提供另一种有益的启示。

  事实上,对于任何一个“活”在人们生活之中的节日而言,所谓兴衰,只是一个伪问题。很多时候,一些传统节日的衰微不是因为节日本身太过陈旧,而在于我们的生活模式发生了变化——变得似乎可以忽略掉传统节日所承载的文化意义。于是,在这种断裂中,有些传统的东西不再入时,而那些新鲜的外来货却变得颇为得宠。当然,在这个过程之中,旧东西和新东西并不存在必然的置换关系,事实更可能是新东西必然进来,而旧东西却可能被无谓地抛弃。不过,话又说回来,很多时候,传统节日的生命力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你以这种形式抛弃,它可能又以那种形式回来。只要传统节日仍是现代人的社会生活之需,它的存续就具有坚实的基础,而受到冲击的只是某些外在的表现形式。

  因而,当我们信誓旦旦地要捍卫传统节日时,我们必须审视自己当下的生活模式,看看里面有没有给节日留下空间。对于传统节日文化的弘扬而言,口头的宣扬总是显得有些苍白无力,而真正有用的永远是我们愿意并能够将之作为生活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