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满十四岁我怕谁” 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8:00 光明网
马龙生 文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13岁的男孩强暴了同村14岁的女孩。然而由于“未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很快被释放。因反感于向被害人赔偿医药等费用,这个男孩自恃“不满14我怕谁”,竟当着受害女孩的面将其母杀害……如此残忍的施暴,法院却因为考量刑事责任年龄,仅判处劳教1年零6个月。

  1979年制定的《刑法》中规定了14周岁为最低刑事责任年龄,即未满14周岁,完全

不负刑事责任。

  应当说,这个规定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国内的实际情况是相符的。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文化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身体发育更为迅速,普遍“早熟”。此案中的当事人,虽然只有13岁,却“已有1米7的个头,体重也将近130斤”,“整天和游手好闲的人混在一起,常在家里偷看黄碟”。这样的“未成年人”,其犯罪的危害力度,早已不应该“不认为是犯罪”了。

  如今,很多对少年儿童不该开放的东西,却根本无人设防。青少年耳濡目染暴力、色情,已如家常便饭。

  立法者是否应该因应这样的社会现实,对有关法律进行适当补充?(《羊城晚报》3.2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