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边界联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8:15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4月5日电(记者边巴次仁张家伟)边界联检,是指为了保持边界线的准确和清晰,有关国家在边界勘定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共同对边界线进行维护。

  边界工作有三个基本组成部分,即划界、勘界和边界管理,其中边界管理包括集中处理问题的边界联合检查和日常及时处理问题的边界日常管理。

  相比于勘界是在实地确定一条以前不存在的边界线,边界联合检查则是维护既存的边界线。边界联合检查不是通常意义上的边界察看,而是一种属于边界管理的手段。

  我国的边界在划定并勘定后,边界联检是最重要的边界管理手段。为了保持实地边界线的准确和清晰,我国与邻国在边界划定后进行的边界联检有:中蒙两次,1982年至1984年一次和2001年至2004年一次;中缅两次,1984年至1986年一次和1992年至1995年一次;中巴一次,1986年至1987年;中尼两次,1978年至1979年一次和1988年一次。这一次是中尼边界的第三次联合检查,是首条中国与邻国开展第三次联检的边界。

  边界联检的任务包括界桩维护(包括修复受损界桩、重树灭失界桩、增设新界桩)和测量、复打界桩间通视道、对改道界河采取措施、界线调整等,然后将实地标清的边界线用文字及地图记录下来。前者称外业,后者称内业。边界联检的成果有两项:一是完好的界桩和实地清晰的边界线;二就是通常所称的联检议定书及其附图。

  边界联检的目的就是使边界线在实地更加准确和清晰。所谓准确即是边界线不偏离最新边界议定书和附图的记录或使界桩的测量精度更高,所谓清晰即是标示界线走向和位置的界桩或其他界线标志物要完好,这一目的通过联检的外业即界桩维护与测量来实现。

  同时,边界联检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所有边界工作必须是邻国之间以联合方式共同进行;二是界桩是邻国共同的。界桩标示的是两国之间共同的国界线,属两国共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