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手抓抗旱 一手抓春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9: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入春以来,南北各地旱情严重的消息不断传来,部分地区成片农作物枯死,春耕生产尤其是水稻栽插、小麦发育严重受阻。各地要一手抓抗旱防灾,一手抓春耕生产,把事关今年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头等大事抓好。

  旱情让人揪心 农作物全线“喊渴”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华北大部自2005年10月以来降水量持续偏少,其中山西北部、河北大部、内蒙古东南部以及山东北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至8成;河北省平均降水量仅20.2毫米,比常年偏少60%,是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值。入春以后,华北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土壤失墒加快,致使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春旱。云南省大部3月份降水明显偏少,气温偏高,旱情严重,不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和春播。

  步步紧逼的旱情让人揪心。国家防总截至3月30日统计显示,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08亿亩,其中作物受旱3883万亩,受旱地区主要分布在西北东部、华北大部、东北西部和西南部分地区。据中国气象局预测,4月份,北方大部地区和云南省的降水仍将偏少,东北西部、内蒙古东部、华北大部、河套南部、黄河上游部分地区、西藏东部、云南北部、新疆西北部的降水量只有10毫米至25毫米,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其中新疆南部沙漠地区降水量不足1毫米。随着气温升高,大风天气增加,上述地区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春耕春播将受到严重影响。

  眼下,全国各地春耕生产正进入关键时刻。“春耕生产面临的不利形势,就是旱情的发展。”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陈萌山说,目前北方冬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西南冬小麦正在灌浆,进入春季田间管理关键阶段,各地春播工作已陆续展开。据3月31日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旱(白)地缺墒面积达1.33亿亩,水田缺水1760万亩,均比上年同期和3月中旬增加。

  旱情蔓延 抗旱令急

  面对严峻的春旱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抗春旱工作。国务院日前召开的全国春耕生产工作会议,对春耕抗旱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也召开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及早部署了有关工作。

  3月上旬以来,国家防总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华南等重旱区调查了解旱情,检查指导抗旱工作;近日又商财政部下达了1亿元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资金,支持旱区开展抗旱。水利部派出6个工作组,深入粮食主产区和水资源紧缺地区,检查指导春灌工作。

  各级防汛抗旱部门也根据旱情发展趋势,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旱保春耕工作。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提前组织调查黄河下游引黄取水能力及灌区种植结构,认真分析黄河水量的供需形势,今年较常年提前20天为下游提供春灌用水。

  河北省提前启动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组织水利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抗旱。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做好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大力进行冬春水利建设,共完成渠道清淤2.63万公里、防渗837公里,修复水毁工程3120多处,新建灌溉工程1000多处,解决了79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四川省适时启动了抗旱应急预案,目前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4560万元,出动各类抗旱机具4万多台(套),完成抗旱浇地120万亩,解决了30万城乡居民的临时饮水困难。广东省防总2月份派出三个工作组,深入湛江、茂名等重旱地区,调查了解旱情和抗旱措施的落实情况。云南、安徽、陕西等省召开了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抗旱工作。

  据初步统计,目前华南、西南、华北等旱区日投入抗旱劳力600万人,开动机电井50万眼、泵站9000余处、机动抗旱设备49万台(套),出动机动运水车辆9.7万辆,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亿多元,抗旱用电近1亿度,抗旱用油1.2万吨,完成抗旱浇地面积1100万亩,解决了157万人的因旱临时饮水困难。

  抗旱保春耕 当前农业生产头等大事

  严峻的旱情已经严重制约了当前的春耕生产,各地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抗旱防灾对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重要性,充分认识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艰巨性,充分认识抓好当前春耕生产的紧迫性,对夏粮生产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尤其对各种旱灾等自然灾害构成的威胁不可轻视,扎扎实实地抓好抗旱防灾、春耕的各项工作。

  抗旱防灾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因地制宜增加抗旱水源,积极开展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鼓励农民对直接受益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投工投劳,又要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扩大有效灌溉面积,培育和推广优良粮食品种。

  此外,还要加强抗旱工程建设,抓紧现有设施的整修、配套、改造工作,切实提高抗旱能力。要组织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抗旱和春耕第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抗旱保苗、改种补种。总之,各地要扎实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为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