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胞之血浓于水”--海内外华人祭祖话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5日电(记者李来房耿学鹏冯国)“桥山苍苍,沮水泱泱,始祖肇起五千年文明曙光……”在中国人祭祀祖先的清明节这天,上万名海内外华人在陕西黄帝陵祭拜了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5日上午,农历丙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举行。来自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及海外侨胞的代表在此拜谒了黄帝陵。

  史书记载,作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的轩辕黄帝,其陵寝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畔,即黄帝陵。公祭黄帝陵的祭祀活动,起源于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年至前476年)。

  来自台湾的86岁老人陶士君是第一次参加公祭黄帝活动。他操着浓厚的河南乡音对记者说:“今天,四海的中华儿女都来了。我们都是黄皮肤,同胞之血浓于水。”

  据了解,这次来参加公祭黄帝活动的台湾同胞代表达700人。陶士君参加过抗日战争,并在战争期间两赴西安。这次故地重游,他非常感慨:“西安有了很多高楼,看到大陆的大发展,我非常开心。”

  香港中华总商会的陈伟章先生特意从香港带来一小瓶青酒,祭洒在黄帝陵前。“在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中,‘和合’的思想将56个民族团结在一起。” 他说,“我们的民族在经历近代被侵略的黑暗后,正走向新的复兴。”

  从20世纪80年代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祭祀黄帝活动越来越受到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关注。如今,黄帝陵每年都要接待数十万名谒陵祭祖的中华儿女。

  对炎黄文化颇有研究的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石兴邦说,在中华文明史中,中华民族总是凝聚在黄帝的周围。随着改革开放,中华民族正在走上复兴的大道,包括祭祀黄帝、炎帝在内的活动也成为海内外华人表达对民族复兴的一种期盼。(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