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江堰清明放水盛况空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5日电(记者徐博、杨三军)四川省都江堰市5日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清明放水节,仿照古蜀先民“祀水”的壮观场面,为都江堰度过了它的2262岁生日。

  都江堰是当今世界现存年代最久、唯一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古代水利系统工程。公元前256年,四川的地方长官即蜀郡守李冰为使岷江之水能长久稳定地滋润成都平原,带领沿岸百姓修了都江堰,从此成都平原“水旱从人、不知饥馑”,史称“天府”。此后,“祀水

”活动演变为以纪念李冰治水功绩为主,一年一度,世代相传。

  在现场,堰工放水后手持竹竿拨打水头。据介绍,在古代的放水节上老人会争舀“头水”祭神祈福,年轻人则沿水奔跑,而主祭官要飞奔至39公里外的成都,赶在“水头”前到达。

  今年放水节的祭奠、舞蹈表演虽然盛况空前,但却似乎缺少了当地市民的参与。据主办方提供的资料,公园内现场观看放水的人员不超过1000人,而其中都江堰景区管理局、省市领导和媒体记者就占了三分之一。“我们很想去,但进不去。”当地市民付全有告诉记者。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女士说:“放水节是非常重要的民间节日,希望下次政府能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