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侯孝贤:观众最爱看简单、动人、有深度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5日电(记者唐昀)现在的观众究竟想看什么样的电影?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认为,“简单、动人、有深度”的电影永远都是观众的最爱。

  在5日举行的第30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公开座谈会上,侯孝贤阐述了他对好电影的理解。“电影其实只有好电影和坏电影之分,好的电影要简单、动人,同时又要有深度、有能量。其中,有深度是最难做到的,因为事物的真相往往只可以想象,而不可以言传。”

  有人抱怨,那样的电影“看不懂”,没有市场。自嘲是“票房毒药”的侯孝贤对此并不悲观。他说,拍电影存在两种极端,一种是“完全为观众”,一种是“完全为自己”。其实个人风格和市场并不矛盾。“你拍的是生活,是社会,你的经验也传达了别人的经验。所谓‘看不懂’,只是因为人们‘看电影的习惯’已经被改变了。”

  他认为,好莱坞的电影其实并不坏,只是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为了在全球观众中获取“最大公约数”,特别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现在的电影变得越来越简单,传递的讯息越来越清晰,导致观众不再有耐心去看一部“需要思考”的电影。

  他本人多年来一直坚持拍“能给人一定空间去停留和思考”的电影,因为他相信,这样的电影可以发挥“活水源头”的作用。“好莱坞电影一直在不断吸收各种实验性另类电影的元素,我们的坚持最终可以影响到主流电影的制作方式。我们有热情去拍这样的电影,这种热情也会传染给年轻人。”

  对于电影观众的培养,他特别推荐了丹麦的做法,即由教育部帮助中小学生挑选各种影片,做成系列教材,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再由他们指导学生如何欣赏电影,从小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不光是电影如此,其他艺术皆如此,这就是人文素养。”

  在时下DV流行的年代,拍电影的门槛越来越低,侯孝贤认为这迟早会改变电影的面貌。不过有一种现象着实令人担忧,即现在的年轻人开始学拍电影时,拍的都是“别人印象中的电影”、“电影中的电影”。他们没有利用DV去接触真正的生活,感受真实的社会。“电影技法其实很容易学,关键是训练你的观察,而不是模仿别人的电影。” (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