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建烈士陵园三套方案备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7: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市新烈士陵园昨在三圣乡奠基

  早报讯(记者侯林利摄影劳稔麦朵)昨(5)日,成都市新烈士陵园在锦江区三圣乡大安桥村六组奠基。

  新的成都烈士陵园占地50亩,与东郊殡仪馆紧邻,主要建设内容将包括3000平米纪

念堂和附属建筑物及广场墓区、停车场等其他配套措施,预计投资4000万元,明年清明节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散葬在城区或郊外的大部分革命烈士都将迁移进该陵园。

  目前,相关专家已经评选出三套烈士陵园设计方案,最终的建设方案将从中择优选择并加以完善后具体确定。

  方案一:“驿路梨花”花园式

  总体以现代风格为主,立足于建文化陵园,旨在将新建成的成都市烈士陵园与东郊殡仪馆一起打造成锦江区的第六朵金花———“驿路梨花”。

  陵园总平面设计为“高山上的花环”,将人文纪念功能与陵园传统结合,分两轴四区,通过两条景观轴线和5个主题景观,即主题广场、主题雕塑、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馆、无名烈士纪念碑来描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方案二:“凤凰涅槃”阵列式

  整个烈士陵园设计成大组团、小分区的空间格局,宽4米的车行环道将陵园分成两个大组团,环道内为陵墓群和纪念瞻仰区,属陵园的核心区,环道外为背景林带,小分区即是核心区域内陵墓群被分为东西两大墓群,再各自用植物林带分割成若干主题墓区,如“无名烈士墓区”、“抗战烈士墓区”等。

  烈士墓碑前采用以松柏为主的乔木,以阵列式展现。作为园区的核心建筑,雕塑的主题为“凤凰涅槃”,上面是抽象的凤凰造型,雕塑基柱高1.8米,与基座一起分别用革命史迹浮雕和花圈浮雕装饰。

  方案三:“以人为本”几何式

  烈士陵园整体采用“以人为本”的概念,主建筑体如大门、烈士纪念馆将以直面几何组合为建筑主型,辅以玻璃透明体,营造多格式的明亮采光空间。在显眼的建筑面上,以浮雕和石刻的手法表现烈士事迹和历史背景,主材料中运用本地特产的四川片岩之不规则深色表面部分,以及花岗石等。

  □同步播报

  成都清明为烈士扫墓

  早报讯(记者侯林利)昨(5)日是清明节,成都市有关领导以及革命烈士家属、驻蓉部队官兵、公安民警、机关公务员、学生、普通市民800多人,前往成都市文化公园十二桥烈士墓举行了悼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36名少先队员们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全体默哀致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