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集卡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8:35 辽沈晚报

  “IP、IC、IQ卡,统统告诉我密码……”抢劫的都这么关心卡了,看来我们身边的卡实在是够多了。真的够多了吗?赵会德拿出他所拥有的球星卡、生肖卡、星座卡、银行卡、IP卡、IC卡等上千张卡片,一边拿一边说、“我的卡太少了。”

  赵会德,沈阳建筑大学即将毕业的学生,经过四年来对各种卡片的狂热追求,他现在在集卡领域小有成就。

  在沈阳建筑大学4号楼男生寝室里,记者见到了赵会德的那些“心肝宝贝”。16大本的卡片让他从柜子里拿出来,还真费了不小的力气。

  说起当初集卡的原因,赵会德挺不好意思,“我家乡是山东烟台的,刚来沈阳的时候,自己的普通话说得不好,有些自卑,很少与同学们交流。那个时候,特别想念家乡的亲人和朋友,就买了很多电话卡,每天都给高中时候的同学打电话,听听熟悉的乡音就觉得自己不再孤单了。”

  赵会德看着自己的收藏,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来:“这套辽足明星卡,是我发动了整个材料学院的同学们,从他们手中收集来的。我真的挺感谢大家的。这套星座卡是我参加沈阳市卡展最满意的一个收藏,当时还差4张,我跑了很多地方才买到补齐,展览的时候新卡很容易丢失,我还特意嘱咐工作人员,让他们注意看管。这套是广州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的IP电话卡一共34张,是我在卡市用一张很珍贵的卡换来的……”

  “记得刚碰上我们集卡协会会长的时候,谈起大家一起建立个协会,当时真是又激动又刺激……”赵会德回忆起了自己第一次在校园里办卡展时的情景。

  “那次卡展是沈阳市高校第一次卡展,当时自己和卡友会会长出去拉赞助,不怕你笑话,当时就拉来了200块钱,海报、会徽、会旗都是请学校艺术系的同学们帮忙设计制作的。就在展览开始的前几分钟,我们才把旗帜竖起来,虽然是第一次办卡展,有点手忙脚乱,但那次卡展很成功,大概展出了3万多张卡。同时,也吸入了不少同学加入卡友会。”

  “我最珍贵的一张卡已经丢了,是1993年6月份发行的,那是全国打完电话后就丢掉了。后来由于国外兴起收藏电话卡潮流,中国各省市制作发行的电话卡也开始出现彩色画面,开始注意选题和设计系统化、制作更精美、激发了收藏者的兴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偏爱。中国电话卡收藏形成在九十年代初。

  ——1987年福州杨鸣先生留学日本期间首先收集日本电话卡,1992年途经香港又收集部分香港电话卡。

  ——1990年初成都卡友董睿新在深圳工作期间收集第一套深圳十景开通卡(再版)。

  1994年5月11日,福州杨鸣先生以国内第一个集卡者身份出国访问外国卡协。5月13日在日本东京都板桥二区两次拜访日本电话卡收藏协会会长松田英孝先生,带回日本集卡活动经验。

  国外藏卡活动ABC

  到1994年全世界已有250万人进入收藏电话卡行列,其中,日本有100万人,德国有75万人,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香港、韩国和台湾等相继成为电话卡收集热土。目前全世界使用卡片式电话的国家和地区有200多个,集卡队伍发展到近500万人。

  日本,是最早形成集卡热的国家,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话卡收藏国。据日本NTT统计,该公司每发行一种不同题材、不同图案电话卡,就有30%“电话卡被收藏,不再用于打电话。日本已发行几万种电话卡,成立100多家电话卡爱好者俱乐部(协会),各地都有较大规模的卡品出售和交换市场。

  在荷兰,有一年一度的电话卡交流大会,规模最大的有5万多卡迷、卡商和通信厂商参加;在新加坡每年都要在高岛屋进行一次交流大会,参加人数比荷兰还要多。

  在英国,1998年就出版了《电话卡收藏指出》一书。该书罗列了362个国家、地区所发行的各种电话卡的时间、枚数、面值和市场价格等资料,并附有300多枚卡图。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电话卡收藏工具书。

  记者 薛雪/文 记者 王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