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机构预测受卡债效应影响经济成长率恐跌破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 受到卡债风暴影响,台主要经济预测机构估计今年岛内的经济成长率将因此下滑0.15至0.38个百分点之间,“行政院主计处”预测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为4.25%,换言之,如果当局未能妥善处理卡债问题,则今年台经济成长率恐将下修并破4%。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大环境转差、失业率增加,加上年轻人价值观的偏差及银行过度竞争而发卡浮滥等因素,造成一群以债养债或过度消费的卡债族,直至衍生出许多社会

问题出来后,并在舆论压力下,当局才愿正视卡债问题的严重性。

  根据一家信用卡公司所做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台湾地区卡债族的支出,36%是作为民生支出 ,非必要性支出高达64%,其中以百货公司支出占17%为最高,酒店/KTV占9%居次,其它依序为手表、珠宝、服装店、旅行社、手机及附属品等。

  年轻一代提前借支未来,今日先行乐的观念,不也反应当今执政者及政客的行径,假投资之名行捞钱之实,真印证古人所说的“上行下效”。

  而卡债问题不仅牵动整体的金融市场,并冲击民间的消费动能,进而影响经济成长。不过,因借支性刷卡的主要集中在奢侈品的消费上,而非普罗大众的一般生活消费上,尽管民间消费占经济成长率高达60%,根据经济预测机构估计,因为银行紧缩信用而减少的民间消费额度一年约为150到200亿(新台币,下同),占全年民间消费总额约7兆元并不多。

  至于卡债问题对今年经济成长率的影响程度,“经建会”、“主计处”及“台经院”认为大约是0.15百分点;而宝华综经院则估计,可能会使今年经济成长率下降0.38个百分点,卡债风暴还是不可轻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