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烂尾"高尔夫球场被拍卖 村民领到征地补偿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据人民网-华南新闻报道,日前,广东潮安县官塘镇秋溪村到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氛,不少村民拿到拖欠了6年之久的高尔夫球场征地补偿款(首期部分)200元时高兴得流下了热泪。秋溪村的陈老伯说:“我们的补偿款终于有了着落。”

  村支书陈周勇欣喜地表示:听到潮州市中院拍卖高尔夫球场地,村民们无不拍手称快。通过分期分批领取的方式,每个村民可以先拿到200元,虽然村民们手头上拿到的钱还不

算多,但大多数村民还是比较满意的。

  潮州市中院拍卖的这个高尔夫球场地,是一个“烂尾工程”。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这个高尔夫球场,只见一大片杂草丛生的荒地,一些建筑只建到一半,给我们带路的村民显得很无奈。

  1994年11月,香港某公司与广东省某旅游集团公司合作,注册登记了“潮州某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双方约定港方出资,中方提供服务,申报注册资金980万美元,但年复一年,直到结案,注册资金一直没有全部到位。1995年,港方与潮安县国土局签订了征地2355.239亩合同,但只办理了1986亩的土地使用权证,并于1999年将其中的1948亩土地使用权抵押给了美国胡瑞格公司,剩余土地一直未办证。

  “高尔夫公司”于是开建,但5年多来,只建起了一个只有9个洞的高尔夫球场(通常一个球场要建18洞)、一个高尔夫练习馆和一个未完工的汽车旅馆。这个“烂尾工程”背了3600万元的债务,其中包括潮安县官塘镇政府及当地农民的土地补偿款800多万元和75名球场工人的15万元工资。

  1999年起,被拖欠款项的多个债权人陆续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也相继作了判决,但被告拒不履行债务,还设置重重障碍阻碍法院执行。

  被执行人——高尔夫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聂某自恃境外人士的身份,多次向潮州市、广东省反映捏造的事实和情况,诬陷和攻击法院和法官,致使潮州中院委托的两次拍卖活动被迫中止。时间一拖就是5年,该案成了典型的“老大难”案。

  面对这一艰巨复杂的老大难案件,潮州中院高度重视,多次研究,多次听取汇报,多次各方协调,要求执行局有关人员一定要阳光公正地执行,“尽快依法实现债权人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5年多来,执行人员排除重重阻力,耐心做好债权人的解释和安抚工作,积极主动地向上级部门写报告、做汇报,反映案件的真实情况,多次到高尔夫公司、工商局、国土局及其它有关部门协调,终于在2005年11月底,再次启动了拍卖程序。2005年11月28日高尔夫球场公开拍卖,最后以6350万元成交,加上另两处不宜拍卖的财产,整体财产以7210多万元卖出。也就是说,所有债权人的全部债权均可一分不少地得以兑现。(杨应森 翁钊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