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治安形势走好86%市民基本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欧阳晨

  本报讯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一课题组近日出台了最新的“广州市公众安全感与治安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八成六市民对羊城目前的治安状况基本满意。群众安全感的提升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对治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及各有关部门敢于、善于履行职责。下一步,各级公安政法部门将全力做好“黄雀”、“红棉”、“剑锋”、“打黑除恶

”等专项行动,实现年内“两抢”案件两位数的下降。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治安问题,在人、财、物各方面全力支持各项治安工作,最近屡建奇功、各界给予充分肯定的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就是广州市委常委会决定组建的。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公安政法各部门敢于履行职责,善于运用法律武器打击违法犯罪。今年第一季度,广州警方总计击毙和击伤5名穷凶极恶、疯狂拒捕的歹徒,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被人民群众誉为“正义的枪声”。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前日在第一季度治安形势分析会上指出,广大干警要敢于履行职责、敢于运用法律武器打击犯罪,对持凶器拒捕,严重威胁干警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犯罪分子,应当开枪的就要果断开枪,将其击伤或击毙。

  一季度,广州警方共击毙击伤5名疯狂拒捕的歹徒。

  一季度,全市驾驶摩托车抢夺案同比下降两成。

  今年将开展“黄雀”、“红棉”、“剑锋”、“打黑除恶”等治安整顿专项行动。

  治安的稳定有赖于扎实的基础工作。到今年2月底,广州市的出租屋合格率已达到84.3%。合格率的大幅攀升使得2004年、2005年发生在出租屋内的刑事案件同比分别下降了36.4%、13.2%。自2004年8月份开展的整治非法摩托车专项行动更仿如打断了劫匪的双腿,驾驶摩托车抢夺案件逐月减少。到目前为止,广州市总计已收缴非法摩托车52万多辆,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发生的驾驶摩托车抢夺案同比下降了21.1%。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在打击和防范违法犯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广州火车站地区改建、新建69个监控探头之后,今年春运期间发生的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60%,甚至出现从未有过的连续几天零发案。目前,正如火如荼进行的“剑锋”专项行动更消弭了各类治安隐患,一大批无证发廊、非法典当行等各类非法场所被取缔,1800多人被刑拘。

  记者还了解到,今后,广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各部门将按照市委关于年内“两抢”案件两位数下降的要求,全力开展以打击街面“两抢”犯罪为主的“黄雀”行动,以整治17个治安重点地区为主的“红棉”行动,以消除各类治安隐患为主的“剑锋”行动及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力促广州市的社会治安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