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开创中澳全面合作关系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6:00 光明网

  日前,温家宝总理出访澳大利亚、斐济、新西兰和柬埔寨,还将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此行被视为“中国春季系列外交行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的确,两会刚刚落幕,我国领导人频频出访南亚、东南亚和大洋洲国家,掀起了新一轮中国睦邻友好合作的外交新高潮。

  温总理这次访问澳大利亚,其政治意义不仅在于,时隔18年之久中国政府总理再度

访澳,更大的亮点还在于,中澳关系可能就此会开创一个全面合作的新时代。昨日,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在堪培拉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温家宝总理到访。

  澳大利亚是大洋洲最大的国家,其地缘政治地位十分突出,它既可面向西方,又可牵手亚太。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它的外交政策重心放在欧美国家。随着90年代中期亚太地区经济的持续强劲增长,澳政府将外交眼光转向亚洲,越来越多地参与亚太地区的事务。具体到中澳关系,1972年中澳发表联合公报时,两国贸易额仅为6000万美元,而时至去年,双边贸易额猛升为272.5亿美元。中澳经济关系的日益密切,必然要求中澳提升双边的政治关系。

  温总理访澳之前,美日澳刚刚举行了首次三边外长安全对话,内容涉及亚太地区和中国的安全问题。中国政府总理的澳洲之行,旨在谋求与澳政府加强政治互信,全方位提升中澳合作关系。从政治层面上看,温总理访澳有助于削弱对华遏制同盟,增进中澳高层领导的互信。从经济层面看,中澳两国已经形成一种互补性强的相互依存关系,中国总理的出访必将进一步密切这种经济合作关系。

  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矿产和天然气等资源,而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是以需要能源及其他资源为支撑的。所以,我们必须把发展的眼光转向全球,转向与澳大利亚这样的资源大国合作,这样才能更好地谋求国家的根本利益。澳大利亚在安全生产、开发新能源和替代能源等领域有自身的优势,中澳经济合作应以建立长期稳定的资源、能源双边供求关系为目标,这一点恰恰是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的。

  这次中澳两国政府将签订《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协议》和《中澳关于在铀矿领域开展合作协议》,充分体现两国领导人提升双边战略合作关系的决心和诚意。再从教育和文化层面来看,中澳之间近年来十分重视学术交流和文化往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澳大利亚留学,中国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和演出团体多次在澳大利亚著名的悉尼歌剧院唱响中澳文化交流的动人乐章。

  进入21世纪,国际关系中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日益突出,国际恐怖主义更加猖獗,经济全球化浪潮又推动了国际关系中的民主化进程。在此复杂多变的格局转型时期,中澳两国加强全方位的合作关系,既符合两国关系的长远利益,又能推动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处理南北关系中,我国政府经过不懈努力,与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确立了面向21世纪的新型伙伴关系,即“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具有全方位、深层次和宽领域的特点,并能体现平等的战略合作原则,得到了中欧各国的普遍认同。

  既然中欧关系可以提升到如此的战略高度,为什么中澳关系不能跟进?只要两国政府本着互信互利、平等合作和共荣双赢的原则,从战略高度来构建双边政治关系,中澳关系完全可以上升为中欧关系那样的程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