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保卡能购物 一人卡多人用 医保卡串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20 黑龙江日报

  唐佳瑛 记者 米娜 王彦

  本报讯近日,有读者纷纷给记者打电话反映医保卡的使用不明问题,5日记者暗访了哈尔滨市部分医保定点单位,发现违规使用医保卡的现象不仅医院存在,药店的问题也不少。

  5日,记者拿着家人的医保卡来到哈医大二院耳鼻喉科看病,医生没有查证记者是否是医保用户,直接为记者进行了检查,然后开了处方。市民王女士也向记者反映,其父亲不久前得了肝癌住院治疗,在护理期间王女士腰间盘突出病犯了,就利用父亲的名字为自己拍了一个腰部CT片。

  市民李某打来电话说:“我家住在建国街,附近居民楼墙壁上张贴‘高价收药’的小广告下写着‘医保卡换现金’的字样。”记者拨通了广告上的电话与一个男药贩子取得了联系。该男子告诉记者,医保卡串取现金的比例是70元现金换医保卡刷出的100元药品。经过讨价还价,最终达成75元现金换100元药品。该男子称,无论是省医保还是市医保,按照要求购买指定药品,双方即可成交。当记者问到哪个药店购买时,该男子说:“只要能刷卡买药就行。”在闲聊中该男子告诉记者,他们“串现”收来的药一般都送往药品批发站或者通过熟人直接卖给药店,赚得差额;有时也将换来的药卖给个人。

  在药店采访时,许多持省、市医保卡的消费者告诉记者,用医保卡可以划生活用品,如洗发香波、卫生纸,找找熟人还能买到药字号的化妆品。市民赵女士说:“我是一个多月之前买药时知道可以买生活用品的,可今天再来买时营业员说,由于上面查的紧,所以撤柜了,过一阵管得松了让我再来买。”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介绍,医保违规主要有三大类。一类是以药串药或以物串药。医保票据打出的是符合医保报销规定的药品,实际上,病人拿到手的是非医保药品,甚至可以开出如化妆品、保健品等其他用品,但这已是最早的做法,现在大多医院已不这样做了。第二类是多开贵重药品、使用高档医疗仪器检查。一般病人住院后,只要说有医保,在几种同样对症、同样能达到疗效的药品中,医生肯定开贵的。如按相关规定,半身不遂、糖尿病等病人住院,每月费用不能超过1万元。许多医院收治这类病人,不管病情轻重,住院费每月肯定花够1万元,只要不过上限,医生就不违规。第三类是倒卖医保发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将医保发票倒卖给非定点医院,或给没被列入医保范围的治疗项目、科室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