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鬼城提高心理素质?成都军区心理训练破除歪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37 中国新闻网

  日前,成都军区驻滇某通信团战士小王因心理素质不过硬,被班长带到景点“鬼城”进行心理训练。班长的做法在团队中引起了一场“游‘鬼城’能否替代心理素质训练”的讨论。团领导决定以这次讨论为契机,破除军事训练中的各种“歪招”。

  该团七连战士小王肌肉发达,动作敏捷,本是训练中的“好材料”。奇怪的是,他在攀登固定的有线专业训练中,只爬到电线杆一半时,就两腿打颤,无法再爬。而且,小王

对400米障碍的高墙也望而却步,被官兵戏称为“胆小鬼”。李班长在跟小王谈心中了解到,小王面对一些难度较大的训练课目有种莫名的恐惧感。

  李班长并未责怪他,而是决定在星期天带他去“鬼城”游玩。

  当日,小王无奈,只好胆战心惊地走进“鬼城”。“鬼城”内阴风阵阵,各种各样的“鬼”随时会向你扑过来,偶尔还会传来凄惨的“鬼”叫声。当小王走出“鬼城”时,惊魂未定。事后,据说小王在训练时不像原来那么害怕了。

  心理素质不好就去游“鬼城”?此事一传开,官兵们议论纷纷。有的认为李班长因人施教,以毒攻毒,敢于创新,其方法有可借鉴之处。有的认为李班长虽出于好心,但这种创新实属“歪招”,增强心理素质不能走歪门邪道,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应该循序渐进,按纲施训才是正道。

  游“鬼城”果真能增强心理素质吗?该团党委在接到该连汇报后,到基层连队调查了解发现,小王因害怕再次进“鬼城”,在训练中只能硬着头皮上。同时发现个别班长遇到心理素质不好的战士,没有从根本上查找原因,去做艰苦细致的心理、思想工作,而是采取吓唬等手段,忽视了心理素质养成的一般规律。“在部队配发的大量书籍中科学总结出了心理素质训练内容与方法,有的班长为何放之不用而出‘歪招’?是由于个别班长想走捷径,想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结果适得其反。”在团党委会议上,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鬼城”作为旅游景点,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其中的设施主要为了吸引人们的好奇心,与心理素质训练没有内在的联系。该团党委还举一反三,在全团查找出“战士夜晚越怕坟墓,个别班长偏把训练点设在坟地里”、“在驻训中站夜岗的战士越怕野狗,个别班长偏说这里野狗成群”等事例,对此一一纠正,并在全团军人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科学施训,坚决制止借创新之名搞训练“歪招”。 (据中国青年报;朱永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