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瓶“糊涂”酒,一笔明白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37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湖北云峰酒业公司是最早来汉川落户的引进企业,“小糊涂仙”去年跻身中国白酒品牌20强,去年纳税逾1300万元,但该酒在汉川的市场份额却很低。为此,该市倡导在公务招待中使用此酒,105个单位今年需完成的“任务”是200万元。对完成年度用酒计划的单位将按10%奖励,对未完成计划的单位将通报批评。

  这种做法的荒唐性不需多说,只是我想算笔账。如果喝1元钱的酒需要5元钱的下酒菜,该市一年用于公款吃喝的费用就将高达1200万元,基本上就把这个企业一年的税款吃掉了。而如果喝1元钱的酒需要10元钱的下酒菜,该市一年吃喝掉的公款就将高达2200万元。而我们平常喝酒的时候,要是喝30元钱的酒,没300元钱的开销能下来吗?

  以往有报道说“全国一年的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对此咱多少还感觉到有些纳闷,真的能吃那么多吗?一年用于教育的总投入才有多少呀?但咋就没有人站出来澄清事实呢?而这次汉川市下发的文件告诉我们,每年2000亿元的公款吃喝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你看,一个100多万人口的小地方,光酒就得喝去200多万元吧?用于公款吃喝的总费用,如果按全市人口均摊,基本上是每人20元左右。而这样吃喝的绝不可能仅仅是汉川市吧?那么,全国13亿人口,一年用于公款吃喝的费用不就高达2500亿了吗?

  水飞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