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禽流感高危险期已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38 南方新闻网

  人禽流感高危险期已过

  省疾控中心表示,本年度人防H5N1压力有所缓解,但人流感高峰将接踵而至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每年冬春季节,是禽流感防控新的高峰,今年广东的高峰期差不多已经过去了”,昨日,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研究所所长罗会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由

于气候变暖,人禽流感的威胁和压力已有所缓解。不过,广东人流感高峰将接踵而至,上月全省已有几十所小学暴发人流感。

  禽流感和人流感高峰错开

  昨日,罗会明表示,由于广东近日气温持续转暖,降低了H5N1病毒的存活率和传染性,广东人感染禽流感的高度危险期已经过去,但危险仍然存在。所以,依然不能松懈,仍然需要做好农贸市场、屠宰厂、饲养基地等高危场所的防控工作。比如可以由市场管理部门出面,模仿北京,实施活禽集中屠宰,这样可以减少居民与禽类直接接触的可能性,降低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

  “在广东,禽流感高峰期和人流感高峰期实际是错开的”,罗会明表示,继冬春季节禽流感高峰期过去后,由于禽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机会减少,禽类作为传染源,人从禽鸟类、外环境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风险也将大大降低。但3月至7月是广东流感暴发时期,而且现在是4月,已经接近流感暴发高峰期。所以,对一些老幼聚集的场所,需要特别注意流感防控。

  上月几十家中小学暴发流感

  按照省卫生厅要求,学校凡发生15人以上感染流感,就需要上报。据罗会明透露,在过去的3月份,已有几十起这样的流感在中小学集中暴发,山区城区都有。最近新闻媒体报道的南雄15名小学生感染乙型流感,就是其中一起。据介绍,现在人流感的种类大多为H1、H3、乙型三种,南雄15名小学生感染的正是乙型。

  能否为小学生们免费接种禽流感疫苗?据统计,去年9月至今,省疾控中心已发放180万份人流感疫苗。据了解,如今疫苗接种普遍是按照“谁打苗,谁受益”的原则推行。在中小学,至今政府只是要求学生接种疫苗,但尚无能力提供免费接种。为了防H5N1产生人传人变异,目前优先推荐直接接触活禽的工作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去年广州等地政府还为此类人群提供免费注射疫苗。据初步统计,如果为广东省小学在校学生全部免费接种疫苗,每年大概需要2亿-3亿元经费,加上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更新。故而有关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给学生免费打流感疫苗的可能性不大。

  三问H5N1病毒

  昨天,记者就人禽流感问题专访了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罗会明主任医师。

  一问

  为何都是在病人死后才能确诊感染了H5N1?

  问:为何每次H5N1病例都是先宣布疑似感染禽流感,往往是病人死亡后几天,才能宣布确诊感染禽流感呢?

  答:这其实是正常的程序。以广州劳某感染H5N1病例为例,2月22日病人出现发病征兆,26日就医,28日医院专家会诊,3月2日省里会诊,那时已经可以基本确定是禽流感了。但根据国家卫生部有关要求,诊断为人禽流感疑似病例,必须要送到北京,经过那里的专家鉴定,才能够确诊,每个省都是这样的。

  二问

  为何无禽流感疫情的地方会有人感染禽流感?

  问:为什么像有人感染禽流感的广州和上海,没有禽流感疫情?时间过去一个月了,广州人感染H5N1的传染源有没有查清楚?

  答:现在对广州这个病例的感染源,我们还没有更进一步的研究结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下面几点:一是感染源在广州本地,二是绝对不是人传人,三是农贸市场感染的可能性极大,四是究竟哪个环节不清楚。

  现在人禽流感防控形势已不同于往日。原来大家想像的是,先有动物疫情,再有人的疫情,但现在很多没有动物疫情的地方,都有人疫情出现了。这就给我们的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问:还是广州的例子,能否确认劳姓患者没有病死家禽的接触史?如果确认没有,这是否说明更多家禽已经成为了H5N1的健康带毒体,接触健康家禽或许也有危险?

  答:那个病人,我们接触到他的时候已经深度昏迷,所以不能确认他有没有和病死禽接触的历史。实际上,国内已经有的几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好些都没有找到病死禽接触史。国外也有类似情况,并不是每一例病人都能发现其发病前有病死禽接触史的。

  一般病毒有两种变异方向,一种是让宿主适应,另一种是对宿主更具威胁性。家禽成为健康带毒体,这是可能出现的情况。现在国外研究的结果是鸭子和鹅可以携带某些病毒,如H5N1,但不发病。不过鸡有没有这种情况,还需要农业部门更多的分析。特别是免疫后的禽类可以不发病,但是否存在个别健康带毒,并将病毒传给人类。

  三问

  禽流感是否真如世卫组织所言的那样可怕?

  问:世卫组织一直说人禽流感很可能随时暴发,现在过了好几年,似乎也没有暴发。现在医学技术这么发达,禽流感是否可控,如果暴发会不会发生世卫组织估计的几千万人的死亡?

  答:据研究的结果,不同地区的禽流感病毒基因有所不同,H5N1还在继续变异,现在感染H5N1的人数和区域范围在世界范围内继续扩大,H5N1对人类的威胁越来越大。现在世界100多个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治愈率大概是50%,如果救治及时,按照正常的诊疗程序,治愈率应该能达到80%。

  但如果H5N1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传染性增强。有没有足够多的药物和病房能够容纳,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考虑。省卫生厅已经开展卫生系统的应急能力调查工作,不仅包括禽流感,还包括其他的突发性传染疾病。我们已经在做一个省科技厅的项目,开展应对人禽流感及流感大流行准备应对策略研究。

  本报记者杨传敏

  图:

  一名小孩在医院打点滴。3-7月是广东流感暴发期,儿童比较容易受到袭击。

  本报记者许冰摄(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