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谱写职教新篇章:记奋进中的省重工业技工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39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为我省重工企业培养、输送了大量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的省重工业技工学校与时俱进,大胆开拓,使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均保持在96%以上。 先后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技工学校”、“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目前,这所学校已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示范性数控技术培养培训基地”。

  

  面对企业逐步实现用市场法则规范自己行为、高校扩招等现状,我省的职业教育一度陷入了招生、分配方面的困境。为此,这所学校的领导班子成员认为:职业教育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 职业教育学校只有形成自己的“拳头专业”、“特色专业”,变单一的学历教育为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格局,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学校先后派人深入海西、海北、海东等地,走访了盐湖集团、西部矿业集团、青海煤业集团、海北煤炭总公司等40余家企业以及社区,多方了解企业技术工人队伍现状和供求趋势,拓宽生源渠道,进而为学校的招生、毕业生就业和专业的设置及调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先后与青海煤业集团、青海威斯特铜业有限责任公司、西部矿业集团、百河铝业有限责任公司、青海谦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签订培训合同,按照企业要求进行培训,从而形成了稳定的校企关系和就业渠道。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因此,这所技工学校把培养一流的技术工人作为办学宗旨。为保证送出去的学生用得上、过得硬,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学校着力打造“名牌学校”。

  在原有实习车间和实验室的基础上,先后建成了计算机校园网;在省内率先引进了先进的电工电子电力拖动实验装置、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数控车床;对原有教学楼、实习车间、实验室以及学生宿舍进行了修缮;自筹资金新建的面积为2800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已于去年投入使用;面积达4200平方米的综合实训楼已破土动工......

  与此同时,学校在资金和师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先后选派了33名教师到省内外院校进行深造;45名条件合格的教师晋升了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由学校教师撰写的14篇论文获得了全省职业教育系统论文评比一、二等奖,56篇论文刊登在省内外刊物上。

  这些,有效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全校师生创造了一个优美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增强了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作者:河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