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猪声、钱声、读书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47 南方网
  工人日报网络版 

  据4月4日新华社报道,在安徽省望江县雷池乡,政府招商引资的养猪基地就建在沟口村小学操场上,嘈杂的猪叫声和污浊的空气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和身心健康。

  此等素材绝佳,完全可成就一幅过目不忘的漫画。记者已旁批“楼上书声琅,楼下猪撒欢”,我则想套另一句做画外音:猪声、钱声、读书声,声声无序;学事、政事、

乡村事,事事没谱。

  孩子们锻炼、玩耍的场地,表面上看是被猪占了,实际上是被乡政府招商引资这个“重要工作”给占了;干扰教学环境的,不是猪屎臭和猪叫声,而是每年那“1000元租金”进账的叮当声。

  只是,这“重要工作”和“1000元租金”终究挡不住群众的视线,他们愤而举报了。一位教师的激愤之言痛击了遮羞的花言巧语:“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维护良好的教学环境,但雷池乡居然敢越雷池,破坏校园环境。招商引资再重要,也没有孩子的学习和健康重要!”是非不评自明。雷池乡政府装懵,基地负责人扮傻,双方一拍即合,在钱来钱往中交易掉孩子的学习环境与健康。在我看来,这折射的恰恰是一个普遍现象:一些人并未把国家的有关禁令当回事,也没有把孩子的教育当回事。

  将养猪基地建在学校操场,这事说大也大,说小也小。无论如何,“猪声、钱声、读书声”的混响,是当前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建设新农村中的不和谐之音,向广大农村的基层政府敲响了一记警钟。但愿类似事件别在其它地方上演。(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