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务之急 磨砺新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射击队(飞碟)从去年11月20日进驻广东清新飞碟射击训练中心进行冬训至今已经有近5个月了,这支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1银2铜的队伍的近况如何?在国际射联清远世界杯飞碟赛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射击队(飞碟)总教练孙盛伟,他揭开了运动员训练生活的一角,让我们一起走近这支被寄予厚望的队伍吧。

  特派记者孙嘉晖本报清远4月6日电

  中国飞碟射击队2006年剩余赛程

  5月4日~5月12日

  美国世界杯5月16日~5月25日

  埃及世界杯6月6日~6月15日

  德国世界杯7月21日~8月5日

  克罗地亚世锦赛8月27日开始

  多哈亚运会队内选拔赛10月2日~10月8日

  西班牙世界杯总决赛12月1日~12月15日

  多哈亚运会(孙嘉晖辑)

  

当务之急 磨砺新枪(图)

  于小凯等年轻选手是中国队的希望所在。

  队中老将比重大队伍管理人性化

  中国射击队(飞碟)目前有35名队员,其中老队员的比重很大,有14名运动员在1979年前出生。“中国队选手的平均年龄达到28岁,不少运动员都已成家甚至有了孩子,他们每年和家人聚少离多,这对他们来说也不容易,”孙盛伟介绍道,“今年春节的时候,队伍原则上是不放假的,但我们为了照顾队员,批准有孩子、想回家的队员可以回去,不回家的队员也可以让爱人带着孩子过来,费用由队里负责。”

  多年来一直执教中国射击队的孙盛伟非常理解射击队员的难处,他也设身处地地为运动员着想,人性化地管理队伍:“但我们也不可能想回家就回家,运动员常年在外训练比赛,离家又太远,让他们平时回家也不太现实。”

  女强男弱较明显重点培养众新秀

  在中国竞技体育的大环境下,飞碟射击队内也存在着“女强男弱”的问题,女选手在多向75靶和双向75靶两个项目上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而男选手至今还没有拿过一项世界冠军。

  队伍拥有众多老队员的现状也让人感到无奈,因为近年来飞碟项目在我国的发展相对缓慢,年轻选手数量少,他们的水平也跟不上。“在男子项目上,我们已经调入了一批年轻队员,像十运会男子飞碟多向125靶冠军于小凯,他今年才18岁,但他在十运会上就‘冒’了出来,他当时以125靶116中的成绩夺得了全运会冠军。但他当时的水平还是很低的,他的实力与老队员还有不小的差距。”孙盛伟说。

  年轻队员提升自身水平需要时间,他们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还要积累更多的大赛经验。技术不够细、国际大赛经验少是年轻队员面临的两个很突出的问题。

  “在比赛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对队员心理的磨炼,像世界杯赛这样的大赛对他们是一次很好的熏陶,”孙盛伟说,“在同等条件下,队员可以从世界各队选手的成绩中看出自己的差距,这对提高他们的境界都是有好处的。另外,优秀运动员在场上表现出的沉稳和自信也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运动员。”

  中国队的年轻队员将获得参加将于5月份进行的埃及世界杯的机会。“如果完全依靠队内选拔赛,他们(年轻队员)还是会选不上,但是我们又不能忽略对他们的培养,”孙盛伟说,“所以,队里还是会给他们一些机会,让他们到国际大赛中锻炼一下。”

  赛程密集考验大年轻队员将上阵

  国际射联清远世界杯将于4月11日落下帷幕,届时,中国队将在清远作两天的休整,然后于4月13日回到北京进行集训,他们将于5月2日飞赴美国参加于5月4日开始的美国世界杯赛。“我们今年的赛程非常密集,美国世界杯结束后,我们马上要‘转场’到埃及参加一站世界杯系列赛,不过我们届时会派大部分年轻队员上场,”孙盛伟说,“在6月份的德国世界杯结束后,我们还要回国参加在贵阳举行的一项全国比赛,运动员将在密集的比赛中经受很大的考验和磨炼。”

  另外,据孙盛伟介绍,中国队还将参加于8月底在西安进行的多哈亚运会队内选拔赛,亚运会和世锦赛都是今年的重大比赛,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实战模拟赛也将于随后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