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会场上能够“侃”出新农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51 云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在太‘热’了。”1个月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参加了9个关于新农村的研讨会,推掉了20个关于新农村研讨的邀请。他感叹“新农村建设确实非常‘热’,但越‘热’我们越要保持冷静。”(4月5日《中国青年报》)

  从韩俊部长一个月参加9个新农村研讨会、推掉20个新农村研讨会邀请可以看出,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确实“热”,但这“热”很多却只“热”在会场,仅“热”于研究、

研讨,“热”于会场上“侃”新农村。

  一个个建设新农村高层论坛、研讨会,全是官员和专家在那里高谈阔论,这个领导说要请“富翁”主村,那个专家说要让“乡绅”治民;这个领导提议让农村住上高楼,那个专家建议让农民住上别墅。但是有几位领导、几位专家深入到农村、农民当中,认真听取农民关于建设新农村的想法和建议呢?又有谁真正知道农民的需求?

  也许会有领导说:“我也去过农村调研了呀!”但有几个敢说自己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过?好多调研,不过是走马观花。这样的建设新农村论坛、研讨会形同闭门造车,也可以说是“侃”。这样的“侃”,能够“侃”出新农村吗?显然不能。

  建设新农村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要研讨,就要把会场设在农村,而不是风景区的宾馆或政府的会议室;就要不耻下问、问计于民,而不是只听专家学者的意见。要建设,就要让农村积极参与,真正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而不是以行政命令、强制等手段去大包大建;不能以建设新农村为名向农民收钱,更不能把建设新农村搞成形象工程、官员的名利场。农民需要的是从新农村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决不是能够在会场上“侃”出来的。(陈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