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是“难得糊涂”至此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市政府接待处10万元,市公安局2.5万元,仙女山镇7万元……谁能想到,这一系列“指标”竟是湖北省汉川市政府办公室为下属单位下达的全年“喝酒任务”!这份《关于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神)”系列酒的通知》的文件称,生产此酒的企业是最早来汉川落户的引进企业,去年纳税逾1300万元,而该酒在汉川的市场份额却很低。为此,该市倡导在公务招待中使用此酒。文件附有任务分解表,105个单位今年需完成“任务”200万元。(见4月6日《楚天都市报》)

  看完这篇报道,我的第一感觉是汉川市有关领导在酝酿和起草这个文件时喝高了,小糊涂仙酒的广告词是借用了郑板桥的名言“难得糊涂”,而这些领导可谓是“难得糊涂至此也”!

  首先,他们已“糊涂”到忘记了自己身份和国家法律的地步。《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政府设定的行政许可,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者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商品进入本地区市场。”这份“糊涂文件”虽未禁止其他商品进入汉川,但200万元的“喝酒任务”其实已经将同类商品挡在了当地公务招待的份额之外。政府公然违法,几近“撒酒疯”也。

  其次,他们已“糊涂”到忘记了现在是什么年代。他们以为这是在保护小糊涂仙系列酒,事实上却是在“坑害”这个知名品牌。市场经济的好处就是通过市场的竞争,淘汰效率低的产品和企业,而行政力量的介入,势必造成竞争的不公平。小糊涂仙系列酒并不是一个需要保护才有竞争力的“幼稚”品牌,汉川市如此回报引进企业,反而让小糊涂仙显得虚弱而卑下,对企业形象是明显的打击。

  这份文件其实就是一个助长公款吃喝风气的“劝酒令”。该文件规定:“对于完成年度用酒计划的单位,将按10%奖励,对未完成计划的单位将通报批评。”试想,在此“该喝不喝也不对”的强制命令下,下属单位又怎能不名正言顺甚至“被逼无奈”地猛吃海喝?到头来,必然“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喝得百姓呸呸呸”。贪杯而将法律不当盘菜,贪杯而死气白赖地劝酒乃至“踹酒”,汉川市有关领导“糊涂”至此,实则已酩酊大醉也。□高立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