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歹徒出狱报复妻子惨死家中家中老人病倒悬赏破案欠债 “特殊民警”申请补偿却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

  刘壁斧的工作关系在平顶山市园林处,但在河滨公园派出所工作,配有警服和枪支,并参加警方的抓捕行动。2005年,他抓捕过的一名歹徒在出狱后行凶报复,残忍地将其妻子杀死。为尽快破案,他悬下重赏,背负数万外债。家中突遭重大变故,他的父亲、岳父母难以承受,或疯或病,女儿由于目睹了母亲的遇害,时常在梦中惊醒……

  由于家中实在困难,无奈之下,他向公安部门申请补偿,却遇到了困难。

  “特殊民警”抓捕冲在前面据刘壁斧介绍,1993年,他的工作关系在平顶山市园林处,但工作单位却在河滨公园派出所。因为工作积极,1993年,刘壁斧被平顶山市公安局郊区分局(现为湛河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当时,这个派出所除了几名领导外,其余人员的编制全在园林处,领的也是园林处的工资。但干的是民警的活,配的有警服、警械,这是经省公安厅批准的,这种情况当时很普遍。”刘壁斧说。

  记者查阅了当时省公安厅批准设立河滨公园派出所的文件,证明了刘的说法。现任河滨公园派出所马所长证实,刘壁斧的确在该所工作过。刘壁斧在派出所工作时也配枪支、着警服。

  据刘壁斧说,根据警方的部署,1994年10月,他参加了抓捕薛帅遂犯罪团伙的行动,在抓捕现场,他冲上前将薛帅遂抓获。事后,警方从薛帅遂身上搜出一把一尺多长的刀子。

  1998年,刘壁斧回到了平顶山市园林处工作。

  歹徒报复妻子惨死家中薛帅遂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经警方调查,薛在监狱服刑时就多次对同号的犯人表示,出狱后要找刘壁斧报仇。

  2005年10月11日下午5时30分,那不堪回首的一幕让刘壁斧终身难忘。“当时我正在市区,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只听到一句‘斧,赶紧来’,我问她时,就只能听到打斗的声音了。”刘壁斧说,当时他认为妻子与别人打架了,就一面拨打110,一面开车往回赶。

  当他赶到妻子工作的单位时,接到了女儿的电话,10岁的女儿在电话里恐怖地喊:“爸爸,你快回家吧,妈妈满身是血。”

  刘壁斧赶回家中,发现妻子已倒在血泊中。事后检验发现,刘壁斧的妻子身中20多刀,体内骨缝中还残存一截约一厘米长的刀尖。

  协助破案7天7夜没睡觉妻子惨死,刘壁斧首先想到的嫌疑人就是薛帅遂,他把这一线索告诉了警方。因为2005年年初,曾与薛同号关押的一个熟人对刘壁斧说,薛出狱后要报复他,让他小心。

  刘壁斧虽然没有把威胁当回事,但是他怕薛对他妻子和女儿下手,还是提醒妻子要小心。

  “我发誓要把他抓捕归案。为协助破案,我几乎7天7夜没吃没睡。”刘壁斧说,案发后,他发动所有的亲友打听寻找薛帅遂的下落,并对能够提供重要线索帮助破案者奖赏1万元。“我先后发动了400多人参加寻找,7天时间花费将近4万元,2005年10月18日晚8时20分,薛帅遂终于在舞钢落网。”

  薛帅遂对报复行凶杀人供认不讳,他认为自己入狱是刘壁斧造成的,因此一直怀恨在心。

  申请抚恤遭遇法律空白案子破了,刘壁斧家的“天”却塌了。他的父亲,一急之下患了脑中风,至今卧病在床,他的岳母,变得疯疯癫癫,时常半夜到村口去迎接女儿。痛失爱女,他的岳父也突发脑溢血。

  刘壁斧的女儿,当时是第一个目睹她的母亲遇害的。恐怖的场面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脑海里。如今她时常深夜在梦中发出惊恐的喊叫:“妈妈,你起来呀!你起来呀!”

  为了协助破案,刘家花费了将近4万元。加上妻子的丧葬等费用,共花费了近7万元。

  “我一个月工资只有500多元,妻子才300多元,所有的花费都是向亲朋好友借的。”刘壁斧说,他至今还背负外债4万多元。

  鉴于家中的实际困难,刘壁斧只好向公安部门求助。刘壁斧说,去年12月份他给市里的一位主要领导写信,表达了自己的愿望,领导批示要求妥善处理。“公安部门的答复却是我当年在河滨公园派出所是由园林处发的工资,不是正式民警,没有执法资格,是违法办案。”刘壁斧对此不解,“当年我们那批都是公安部门给配的枪,穿的是正式警服,执行的是公安局领导分配的任务。如果说是违法办案,那也是公安局违法,没有执法资格,怎能为我们配枪,怎能给我们分配抓捕任务?”

  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16日,平顶山市公安局曾派人去看望刘壁斧,并送去了3000元钱。

  4月5日上午,在记者的陪同下,刘壁斧又先后来到平顶山市公安局和平顶山市政府打听消息。平顶山市公安局政治处刘副主任表示:有没有补偿办法,他现在还没有掌握,他将向领导汇报如何解决。

  为刘壁斧协调解决问题的平顶山市政府7科科长李金玉说,他们无法决定公安局应该做哪些工作。

  从法律角度讲,公安机关是否应当对刘壁斧给予补偿?河南物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秦中锋认为:目前在这方面的法律规定还是空白。从道义上来讲,刘壁斧应该得到补偿。但从法律上说,如果他想起诉公安局要求赔偿,不具有可诉性。

  刘壁斧表示,向薛帅遂提起附带民事赔偿最终可能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但他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利。

  □首席记者牛仲寒实习生王建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