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房价尚呈理性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06 南方新闻网

  广州市统计局2006年一季度景气调查分析显示

  广州房价尚呈理性上涨

  本报讯(记者李拉实习生彭小云)据广州市统计局对我市2006年一季度景气调查分析显示,广州房价受企业开发土地储备减少、高端产品增多等因素影响呈结构性上涨,而房地

产完成投资景气指数本季为99.0,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4.9点和12.6点,则表明广州楼市不存在盲目投资情况,而房价受实际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尚呈理性上涨。

  价格尚呈理性上涨

  调查分析显示,一季度广州市房地产价格景气指数上升至122.6的中度景气区间,是近几年的历史高位;环比、同比分别上升9.5点、1.3点。从竣工量及空置房的景气情况看,其景气指数分别为89.3、143.7,其中环比竣工量的景气下降24.6点,空置房的景气上升9.1点;同比竣工量的景气上升6.7点,空置房的景气下降3.2点。报告认为,这二者步调的不一致性蕴藏着的商品房供应空间减少是引起需求拉动价格上升的原因。

  而从企业房地产土地开发、新开工情况和房地产完成投资情况看,房地产土地开发景气指数已连续六个季度处于84~99不景气区间;新开工情况景气度也有五个季度处于不足100的区间;房地产完成投资景气指数本季99.0,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4.9点和12.6点。这表明广州楼市不存在盲目投资情况,而房价受实际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尚呈理性上涨。

  房企景气指数再次上升

  在广州房价适度上升的现象中,二手房对稳定房价起了重要作用。据市国土房管局统计,2005年成交19万套房中二手房82413套,已占到广州房屋市场的近半壁江山,对调控稳定整个房地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业企业景气指数自去年一季度开始一直保持相对平稳状态,没有出现大起大落,一季度景气指数再次上升到145.2的高度景气区间,比上季上升7.9点,比去年同期下降0.6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仍在150.9的高度景气区间运行,环比、同比分别下降4.9点、19.9点,表明广州房地产业比较成熟,企业家对调控政策有足够的承受能力。

  ■名词解释

  景气指数

  景气指数亦称景气度,是反映某一特定调查群体或某一社会经济现象所处的状态或发展趋势的统计指标。景气指数介于0和200之间;当景气指数大于100时,表明经济状况趋于上升或改善,处于景气状态;当景气指数小于100时,表明经济状况趋于下降或恶化,处于不景气状态。目前从企业角度计算的景气指数包括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两大类,前者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后者反映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感受与信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